2004年6月8日 星期二

小樹語言學













20030404哦哦,上廁所...




相片是2003年已經會坐馬桶的三歲小樹。



「拜拜!」是小樹最早習得有意義的表達語言。約一歲就知道,對你不耐煩、電話裡不想再敷衍了、想離開了…….她表達「拜拜!」的聲音向來清脆、直接,甚且經常是洋溢優越感的。因著「離去」一事,令小小孩雀躍狂喜,她的行動尚無法完全自主,別說是出遠門了,連要下樓都有賴大人幫忙開門,而主動向仍留在現場的人道別,意味著她是被揀選的、可流動的,相較於車窗外向她揮手的巷子口孩子們,相較於還佇在客廳只能看電視的無聊家人,相較於會議場中看來會一輩子都在開會的叔叔阿姨們……大聲說「bye~」的小樹,簡直太驕傲了。


因著我是這樣饒富趣味地、不厭其煩地窺探、觀察著她,所以奶奶外婆們都苦惱於小樹一旦到公園裡「放生」,就賴在溜滑梯上不願回家。作為媽媽的我,卻深知「拜拜」的魔力,只消硬生生抱起她(沒法子,她知道大人們想盡辦法帶她離場的企圖,像小獸般立時警戒著不讓敵方攻陷。),帶到一起玩耍的孩子們前,悄聲說:「跟哥哥姐姐說拜拜,我們要去玩了哦!」她就會為著一種「離去永遠是為了更美好的新生地」的想像,而進入說拜拜的魔咒裡……


[@more@]


於是,伴隨著她反射性地高喊:「Bye~」的動作,聰明的、知女莫若母的媽媽,就很輕易地帶著小樹從公園脫身。我也,很為此驕傲呢。


「媽媽,過來!」小樹拉長了聲音,氣急敗壞。


我自動就位。也許是幫她收拾殘局,也許是幫忙放下馬桶蓋…..


「媽媽,過來!」她拉不動冰箱門,指示著我。


「小樹,不能說:過~來~」我學著她大聲嚷叫,決定要教導她:「沒禮貌。」


「哦。」


「下次不能再說了。」


「好。」她的乖馴向來只是口頭承諾。令人不放心。


「不可以。」我以手指堵住嘴唇。「好嗎?」


「好。」


幾分鍾後,我在玩具間裡發現她答應要歸位的球拍仍散在一旁,於是喚她:「小樹,過來!」


她站在房門,手指悄悄堵住了唇:「沒禮貌。」


………………於是知道了,我的標準終究有上下、老少之分,而對待孩子,顯然我得學會喚她「請過來。」才能讓她有機會學習「禮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