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3日 星期五

找伴

上週我帶阿嫲和小樹去醫院,候診的時間極長,很多年輕父母也帶著小孩同行,她又興奮得不行了,伺機而動。但她幾次主動欺身摸弄別的小孩,都得到半羞半懼的回絕,她過來,拉我的手,要我同行去找朋友了。

我指示她:「你去問那個姐姐要不要吃糖果呀!」

她手上拿著一包剛買的糖,這下子,媒介有了,她立刻精神抖擻地出征了。有了一個方便搭訕的話題,再來,就很順利了,搖頭不要的,稱謝接手的,都使她的出擊不致是從直接拉手開始令稍長的孩子既驚且羞。

我只暗自擔心,如此以匱贈作為媒介的交友方式,不知會不會產生奇怪的作用,例如功利傾向的、例如….

但在我偷偷把糖果收入袋子後,小樹似乎早已忘記這個媒介了,她已經找到朋友,並習慣了這個小朋友很快就要離去,而她道別後再去混著別的孩子坐在一起,甚且跟著一對小姐弟的媽媽一起進入診間而被趕了出來:「這個孩子是誰的?」

我只好快速把她領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