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20101103花錢


阿舅最愛調侃她:小樹好小氣啊。

她常常賴在二樓阿舅家,共用皮皮的食物與玩具,有時二小和阿舅一起出門買零嘴,小樹經常是不肯花錢的那個人。相較於慷慨贈予的皮皮,小樹不免顯得太斤斤計較。

她自小不虞匱乏,不知為何還這樣小心翼翼,且毫無勉強、悲情,她對金錢也不貪多,受饋時自在,花費時則得免則免,彷彿節制帶來樂趣。
[@more@]
我向來不喜浪費,對小孩的貪心,總覺得父母不應有求必應,要她自己付出部份代價才是,考量過了,也願意,那就二話不說。至今,小樹慷慨允諾自費買的大筆支出只二項:花式溜冰鞋、魔王變身腰帶。

前者要價五千餘元,後者一千多大銀。但前項支出是從郵局的壓歲錢戶頭,由媽媽代為一次提領,見不到錢進錢出,自然沒什麼損失感。變身腰帶則是她自己從存錢筒裡一百五十地清出來、零存整付的,讓我首度見識她的投資氣魄。

小二時,我們一時興起加入了公園三姐妹的花式溜冰課程,買了硬皮專業溜冰鞋以支撐跳躍與旋轉的衝力。小樹身形美麗,手腳修長,雖然技巧不足,但耐摔擅跳,即便多次捉不到竅門,還是溜得有模有樣,玩得開心盡興。

後來她因技藝無以精進、不願承受壓力而中途停了溜冰課,我們就再也沒去公園溜冰了。

花式鞋堆在倉庫裡蒙塵,令人神傷。問她後悔嗎?當然不!

今年春天,小樹心心念念要買一條魔王的變身腰帶,網路要價一千多元,所有大人皆曰不值得,唯她咬了牙就是要買。著實令我寡目相看。

魔王變身腰帶應該是電視卡通點燃的購買欲望,她不是那種會受廣告蠱惑而賴在商店不走的小孩,對外界流行事物,有一定節制的免疫力。忽然有一日,她主動指名要到台北101買變身腰帶,喝!101!!我打心底不願意,但著實好奇她到底想要什麼。所以特地飛車去看在世貿大樓加班的二姐,順便去101地下室買乳酪、逛玩具店,心中暗自啄磨萬一她鬧著要買,我非想個說法抵制到底才行………小樹很快找到變身腰帶了,鬼王的、什麼帝的、但就沒有魔王,她不打折扣,轉了二分鐘,決絕走人,毫不留戀。

這樣結束了嗎?沒有。她主動上網找,要價一千四百多元,什麼?我瞪大眼,全力阻擋,但小樹平靜地電請網購達人小乖阿姨幫她訂貨,清空存錢筒,一毛不減地交錢領貨。

所有的大人,包括我,看到傳說中的魔王變身腰帶,都不約而同地說:「什麼?就這樣子啊?」

小樹架式十足作出變身之姿,一手緊扣腰帶,一手帥氣揮袖,我們只聽見難聽的電子雜音,腰帶上的塑膠小燈略閃二閃,大人們面面相覷:「啊?那裡變身了?」

「你不懂啦!」

小樹得意地旋身而過,只有皮皮露出崇拜羡慕的眼光。

一如所料,變身腰帶的熱度不到一個月,那原就是要炫給同儕看的東西,她的社交範圍小,沒二天就秀完了。有一陣子,我帶她出門,她背包沈重,原來都是偷偷塞了腰帶,在陌生人面前假作無意間拿出來把弄,要惹人主動詢問。但偏巧這腰帶沒一個大人覺得希奇,若非天天守著電視卡通的現代兒童,沒人知其閃閃發亮的身世。故而從不曾引起讚嘆驚奇。久了,也就被收入冷宮,再無人聞問。

我問她:「魔王變腰帶壞了嗎?」

「沒有啊。」

「在那裡?」

「房間。」她的眼光仍是閃亮,帶一朵自負的笑意。

「都沒看你在玩了。」我嘟嚷著:「應該是不要了吧。」

「小樹,」皮皮熱切地插嘴:「你可以送給我嗎?」

「不要。」小樹得意了:「那是我自己買的。」

這玩具,就算值得了。她自己選擇,認真作了決定,也十分享受結果。

至於我,我只要承受奶奶的皺眉頭:「這什麼玩具這麼貴啊?真不值得。」

彷彿我是個沒算計的持家人,但我只消心平氣和說:「這是小樹自己出的錢哦。」就像是過錯轉移了。

風頭一過,變身腰帶再也沒出現了。但小樹不後悔,她花錢自有選擇,不怨不悔,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