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花蓮來的蓮花



這是花蓮來的第三朵蓮花。

圖右是前一朵欲長眠時被浮萍暫時擋住,在清晨日照下稍停留了一時半刻,然後就安靜地沈入水中了。

六月底到花蓮,民宿主人劉先生從頂樓小池裡順手撈出幾株冒芽荷葉相贈,囑我一路保濕拎回台北移種陽台。

返家一週後,陽光初露的清晨,第一朵蓮花娉婷綻放,不可思議的澄淨清爽。

猜想是蓄蓮的盆子窄,花無以深植,故而長成的亦只是幼蓮,花瓣全開了直逕還不到十公分,但色澤香氣都異常美好清淡。

我初養睡蓮,每日照看、相見兩不厭,心中十分稀奇又好奇。

盛暑裡,她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慢慢慢慢舒展身心,至七八時才充份綻放,一過午就漸次收傘,約莫至二三時就輕輕合瓣睡了。日復一日,每日睡足了再怡然開展全新的清芳,自在從容,從不趕工。

花開盡了,也不萎、不謝、不凋零、不顯老態,就只是花莖日漸斜垂入水,至深眠於水裡,安靜化作養份。

幾乎是同時間,下一朵蓮花又開了....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20120424小廚日誌


現在,煮菜的機會多了。

胡亂實驗階段,我已充份感受到烹調工法的特出之處,其創作的最大成就感,在於「一掃而空」。

奮不顧身的減法哲學,創造成果,不求積累,而在散空。

一旦菜上桌,烹煮的人多半一路嚐味也半飽了,但還是會很自然地先把盤子裡較醜、較沒煮好的部份先吃掉(還是只有我忙著毀屍滅跡?),只求共食者嚐到最爽口鮮嫩的成果,一口接一口,吃乾抹淨。

好奇妙啊,煮食真是很罕見以「利他」作為最大化的自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