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20416蟲害

青葱長成速度似乎停滯了,略有黃痿,澆水時赫見半支葱葉橫落土上,咦?根部有嚙痕,非自然死亡。我如法醫至命案現場,細細搜索,瞄到一黑橘相間的多足蟲正往根莖部躦。啊哈!就是你了!我怒氣沖沖將蟲挑出花盒,只見它快速蠕動蜷曲,身長約三四公分,寬不足二公釐的圓長腹身,橘黑相間的橫紋,幾近貼地的腹側都是小腳,鮮艷多足如毒物,一看就不是好東西!

我向來不怕蟑螂老鼠,唯獨對滑軟無節之物,有視覺上的顫慄感,光是盯著看就自腳底一陣麻意直沖腦葉,臉都僵了。不料橘黑多足蟲竟是愈挑愈多,根部爛痿的那株青葱週遭,竟整整清出五隻成蟲,附帶十餘隻幼蛹,細小的呈白色半透明狀,稍大些則乳黃褐暈如弦月。

害蟲!這就是害蟲![@more@]

之前媽媽整土時就對蚯蚓深惡痛絕,砍殺毫不留情,我奮力搶救大喊:「蚯蚓是好蟲!」一再解釋蚯蚓會鬆土,不吃菜,我娘半信半疑,厭其醜陋,我搬出網路知識大力遊說,她一時辭窮敗下陣來。但昨天九層塔遭蟲嚙,媽媽一口咬定蚯蚓必是凶手,怨我整土時心軟隨意假釋,以致嫌犯終成了個禍害!

幸而我在多足蟲行凶時破案,也算是洗刷蚯蚓的冤屈。

現在,害蟲與蛹一一破土而出,搜證結束,再來就是行刑了。今日天色略陰,樓頂涼淨,我正待斬首除根,不知如何就是下不了手。

想我與多足蟲共食青葱,實在很難分出誰有生存或掠奪的優先權。我畢竟不是專業農夫,也不靠這幾株青黃不接的葱蒜維生,蟲與我,二造的利害衝突確實未至你死我活的地步。多足蟲雖可怖,但除了這一堣十公分見方土壤之外,其他地方或其他花盆都沒有蟲跡,看來似乎沒有引疾成患的危機。它咬了半葉青葱,我就要連坐滅門,也不是很公道……..

想了又想,找了二片枯葉承載蟲蛹如小船,棄至屋外的水泥空地,臨近排水溝,如此處置似乎有點掩耳盗鈴,假慈悲。但也只能這樣聽天由命了!

後來競中在電話裡聽我形容,猜想可能是馬陸,我上網查看圖片,又像又不像。馬陸喜溼地(幸而有個小水溝),且以枯枝腐葉為食物。那麼,我看到它爬行於黃萎的根葉間是真的,但會不會是菜亡腐爛在先呢?人贓俱獲是真的,但因果與真相又是什麼呢?眼見未必為憑,現行犯恐怕還是揹了黑鍋。(好像在幫廢死發言哦)

7 則留言:

  1. 那個不是馬陸
    我和馬陞爭奪一個屋子的居住權已6年了,它是全身暗紅的...
    光是描述就讓我混身不適

    回覆刪除
  2. 這個生存權是大哉問,人若單純一點就沒有這些困惑。

    回覆刪除
  3. 是馬陸,google圖片裡找各式馬陸,總算確認了這些小馬陸是其中一種。天啊,若他進入家門搶房子,真悲慘啊。至今,我已陸續挖出七隻成蟲,十餘隻幼蛹,全倒到後院去了,但願沒造成別的悲劇。

    回覆刪除
  4. 不抱期待來此晃晃,沒想到卻有意外驚喜呢!^.^
    沐子開始過神農氏的生活啦?!

    回覆刪除
  5. 說實話是換了新頁面,找不到如何進入後台貼文啦....不給人路走,只好荒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