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5日 星期日

我記得

小樹三歲後才開始有意義地對話。

相較於一般小孩,她的詞彙極少,於是我發明一個遊戲,母女倆偶而躺在床上玩睡前的單字接龍遊戲。

例如,我說:「彩色筆。」小樹說:「電腦。」動詞名詞不分地一直串下去,有時對方起了個「阿舅。」的頭,便相互繞著把各個親屬都說一遍;有時詞窮了,有個人想到「唱歌」,又可以接連到「快樂」、「跳舞」...等另一個詞庫。

她的發音老不準,但很得意自己可以從「畫畫」、「畫紙」、「畫筆」就打混地接連過了好幾關。

現在她已經四歲多了。
於是我們的遊戲也要進階。
昨天晚上,我們玩一種「我記得...」的遊戲。

媽媽:「我記得,小樹和爸爸媽媽一起到花蓮,在田裡一直跑一直跑...」
小樹:「我記得,在花蓮還有珠珠在照相,我們在海邊撿石頭...」
然後我們一起愈記愈多。
媽媽:「我記得,小樹不見了,一直哭,打手機給媽媽。」
小樹:「我記得,奶奶和皮皮和我一起去公園玩。」
.............
我還聽到一個秘密
小樹:「我記得,在小鹿班,浩亭和志方一直害我、打我。」
媽媽:「很痛嗎?」
「嗯。」
「你哭了嗎?」
「嗯。」
「打回去了嗎?」
「沒有。」
「那怎麼辦?」
「哎喲,」她不耐煩了:「換你記得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