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4日 星期三

畫畫


20051022


小樹會畫畫。畫得奔放又傳神。


不過她膽子小,只會重覆畫她擅長的小人兒,要她畫些別的,她多半推說:「哎呀,你畫啦,我不會畫。」


於是我有時得被她迫著畫。


她總是,一直是,很認真且很崇敬地:「你好厲害哦。」


真心誠意。十分感人。


她偶而也會裝模作樣邊看人邊畫,邊叫你別動,鉛筆上上下下考慮似的,像個專業的素描畫師。後來,她一度喜歡拿原子筆在小人兒身上畫花紋,小人兒身體變大變長,塞滿了細捲繞圈的線條,頗富時尚。我後來又教她使用彩筆,先是畫好了讓她圖,她用色大膽,紅的臉,七彩的衣服,雙手烏黑,隨心所欲。


[@more@]


倒是上了幼稚園後,每天帶回家來一張A4紙,挎貝著呆板、制式、粗糙的方型、圓型、小鴨子等簡易圖型,要她們在框框裡塗好顏色。如此。我忍不住啞然失笑,深深慶幸小樹在上學前就開始天馬行空地畫畫了,不然線條與色彩的樂趣,真不知要被破壞、規訓成什麼樣子。


昨天,小樹首次出現非認識的人、以及有情節的繪畫。


她畫了二個側臉的人,說是:「賣水果的人。」


再畫了個攤子及蘋果,我說:「賣蘋果喔,沒有人買嗎?」


「啊,有啦。」她把畫本搶回去:「還有賣芭樂。」她最喜歡吃芭樂。


完成的畫上,有二大一小的人來光顧了,自然是爸爸媽媽和小樹。小樹的手上有一個大圓圈,造型和她增加在攤子上的芭樂一樣。


「小樹在吃芭樂啊?」我問。


「嗯....。哎不對,」她說,很快又把畫本搶去,在圓圈下加了一直線:「我拿著汽球啦!」


真是,太豊富了。實在是好厲害哦,我也真心誠意的這樣讚美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