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奇怪

家中唯一的孩子,大人們對她不免寵溺過度。小樹已隱隱然有些嬌生慣養的脾性,起床、吃飯、洗澡都要賴皮。這年紀,道理似懂非懂,溝通如飛鳥點水,轉眼不見蹤跡。

一開始,她學會平鋪直述:「我生氣了!」

但力道顯然不夠,且自我陳述並不構成挑釁或指責的對峙狀態,少了火藥味。

後來,她會說:「我不喜歡你了!」扳過我的臉,一個字一個字說,我用我的不喜歡懲罰你![@more@]

這幾個月來,她生氣時,主詞置換了,重重指向對手:「欸,你很奇怪!」

最後兩個字,用力加重音,兼含鄙視與忿懟。

「那裡奇怪?不吃飯才很奇怪!」我趁勢又塞口飯進她的嘴裡。

但她可以含著飯半天不下嚥,平心靜氣看卡通,不吃;在餵食的競賽中,有所求的父母永遠是輸家。我與大樹都嚴格要求她不吃就算了,不准再餵食,可爺爺奶奶如何忍心讓孩子餓肚子?一旦教養的天秤不一,所有的鐵腕、紀律都會失效。

我們的衝突節節高昇。

有時候,我厲聲指責:「怎麼有你這、樣、的小孩!」

她也氣,有限的字彙裡想出最惡毒的話:「你是很壞的大人,你不愛小朋友!」

這話有邏輯,也有殺傷力,我感興趣了:「我很愛呀。」

忘了要對罵。

「你不愛!」她加強口氣,一撇嘴:「你很,奇、怪!」

哈哈,這個三歲才開始說出句子的孩子,語言能力顯然還是遠遠落後於其他同齡小朋友(身邊有個天生伶牙俐齒、擅察言觀色的七歲柯南,小樹的笨拙無效、傻大姐性格顯而易見呀。)。她的脾氣這樣大,表達能力無法有效承接與轉譯,讓我們的對罵戰火毋寧更接近是西北雨,光有氣勢與聲量,無以成災。

只是我真是好奇怪,為什麼「奇怪」可以是攻撃的字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