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替換

小樹已經識得很多字了,一篇短故事,可以完整地唸完所有字句。

同時,那種「聽二次就會背」的能力,也彼長我消地快速地流失中。她看著唐詩,很厲害地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再一遍,再一遍,然後她闔上書,…咦?不記得了,再偷看一眼, …不行,….再看一眼,…..斷語殘句,背不成篇。

我想她也被自己嚇著了。[@more@]

過去不是這樣,過去她以聲音記憶,音符高低都能立時鏤刻在她的本能反應中,聽上一二遍就能朗朗上口,事隔多日仍像擰開水龍頭般自然流洩,資源豊厚,沒完沒了。爺爺奶奶每每向我稱讚小樹學習背誦之快速,讚之宛如神童,都不免沾沾自喜,彷彿自動預約了一個大好前程的想像。但我當然知道三、四歲童子泰半如是,大人們為孩子的本能或驚或駭或喜或嘆,其實正是因著自身早已喪失這不請自來的能耐,赫然在童子身上發現這樣不勞而獲、信手拈來盡是花開的本能時,不免驚為天人,嘖嘖稱奇。殊不知再好的水流也只是路過,一時潤澤岸樹與花香,但流過也就過了,新水不復舊流,且速度之快超乎預期。

現在,小樹逐漸學會辨識字形、理解、推敲,單純的印象式記憶的能力很快撤退到很後面。我想幫忙她朗讀出聲、讓她安靜聆聽、記憶,重新找回最初的本能,但好強又沒耐心的她很快打斷我,放棄再挑戰困難的新任務,很快把書頁翻到她早就會背的:春眠不覺曉……草率唸完,心滿意足等待我的讚美。消長的替換能力,於她,毫無牽恚。

念念不忘的,是我。難捨而無能強留的,是我。

她開始學會使用頭腦而不使用直覺。那些令我們激賞不已的本能,就逐漸消失了…..經常,我看著她一步步從小獸進入溝通、理解、學習、乃致講道理,總也忍不住有些惋惜。

我們原以為是累加的能力,其實更像是電腦裡的新檔案一更新,就蓋掉舊的,不留遺痕,慢慢把孩子們都馴服到同一個框架裡。我無意對抗(對抗也需要條件,且我更不想賦她予特權,唯寬心任她游走、跌撞。),就是看著她一路長成一個普通孩童的模樣,忍不住撿拾替換轉變的軌道中,無意間遺留下一點點東跌西撞的痕跡。

2 則留言:

  1. 您的觀察很有意思,妳們家小樹真可愛。

    我把這篇推到推推王了,順便報告一聲。

    回覆刪除
  2. 啊,家裡還沒搬完(原址在一個怪怪的、沒人找得到的私人網址,現有小男生foolfitz在幫我清倉搬家。),地還沒掃,花還沒種,客人就登門了...
    真有點不好意思啊。推推王又是個什麼東西啊?我不會網路逛街,你若有網站就留下地址,歡迎來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