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錢


上週小樹堂堂邁入滿八歲生日。我們買了蛋糕慶祝,阿嬤臨時沒準備禮物,悄悄拿了五百元給小樹,那小樹,露出可愛的笑容,誠心誠意對阿嬤說:「不用了。」向來「禮數一定做到夠」的阿嬤無計可施,收下二張紅鈔票,再一次奉送面額較低但誠意十足的三百元紅包,小樹甜蜜收下:「這樣就好。謝謝。」

[@more@]

我們忍不住盛讚她不貪心,同時不免各自百思不解:何以三百元是一個合理金額?標準是什麼?

今年春天起,我學著阿舅對待皮皮的方式,正式宣佈每週配給張樹小姐固定金額的零用錢,並奉送存錢筒以示「自我理財」時代的開啟。此後,我每每約小樹出門採購,她便慎重其事地帶了一個小錢包,裡面永遠不會超過四十元,看見喜歡的東西會很節制地翻看價錢再放回原位:「這種髮夾家裡已經有了。」或者是:「29元?我不要!」有時我主動為她挑選了什麼小東西,她多半會說:「這個我要出錢哦?」然後謙遜地婉謝我口惠實不至的好意。幾乎每次,她都是空手繞完,只額外要求走進便利商店,稍作斟酌後大手筆買了有漂亮包裝的新飲料,作為這一場逛街的最後高潮。有時我不忍心,逕自拿了她又放回去的帽子或襪子去付帳,她驚喜萬分的表情真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慷慨的大富豪。

真是個窮人家的、有節制的孩子啊。我心中嘖嘖稱奇。雖則小樹自小不曾缺過什麼,婆家娘家來來去去不時有額外禮物可以領,眾阿姨們也出手大方,但為娘的我向來不愛消費、不喜多餘,她與我出門若要這要那多半是希望落空。認真回想,那種蠻橫在地上打滾向父母要脅玩具的恐怖行徑,似乎只發生在她二歲多,只有一次,渴望一組紅藍相間的塑膠製小桌小椅,恰好讓她坐進去、裝出寫功課的模樣,專屬小樹。我與大樹在超級市場冷眼看她哭啼,心中驚駭:果然!小孩都會變成這款惡魔!!不敢心軟。但這等恐佈攻擊也僅只一次,小樹對購買新物品的欲望多半很節制,又或者是,對父母很節制,其他容易攻陷之爺爺奶奶阿嬤等,她稍有堅持,但也不致過份,可說理,可交換各有退讓。

果然是窮人家的小孩啊,認命的那一種。

奇妙的存錢筒,不知給了什麼幸福的暗示。小樹對存錢展現高超的興趣,一點一滴計算著財富的積累,但並不計較我之前承諾每週給五十元零用錢很快就因發現她不太亂花錢而自動改為「不定期的施捨」。她不是遺忘我的諾言,她記得,但無意追討,偶而我來自首貢獻些許銀兩,她可有可無,毫無恚礙。

既然是自由使用的金錢,小樹也花費,我有時聽說她在學校福利社買了什麼東西分享同學,不免有點擔心她因著身有餘錢而表現闊綽,會對其他孩子形成壓力。但認真觀察,似乎她們有來有往且並不算頻繁,也不致相互擠壓,小樹且僅只試探性地買了些貼紙小戒指粉色紙條等廉價小東西後,也沒有再接再厲敗家或炫財。她展現一種「有錢也不亂花」的自制力,不貪多也不覺匱乏。有時奶奶不在家,我送她上學匆匆要她自己去買早餐,她花不完必將餘款全數繳回,還帶著一點「我沒有買飲料只花了十五元」的沾沾自喜。

這個每天盤查存錢筒「總金額」的小孩,並不因為了解金錢與欲望的直接作用、及數字積累帶來的快感而變得斤斤計較,她算計著她的財富,但展現一種不介意、不貪多的從容大度,單是喜孜孜地守著一點零錢,節制地花用,偶而和我爭執:「這個錢要我出哦?你出啦!」但不為此反目、哭鬧,她有捨有得,多半對結果心甘情願、甚且不知為何地表現出一種接近心滿意足的和平之氣。

錢乃身外物。她算計,但不執著。

現在,她將阿嬤的三百元放進存錢筒,用興奮的口氣宣稱:「我已經有,一千二百三十元了!」

我想我們都被她不貪多又這麼喜悅的樣子深深打動了。隨後,每個人都在不同時刻用不同理由進貢了些許零錢給小樹,或是幫爸爸買煙的打賞,或是媽媽袋子裡掉落的零錢見者有份,或是奶奶又零用金加碼一百元(然後小樹又很離奇地退回五十元,說這樣就夠了)………這個奇妙的積累財富的方式,真令人自動奉獻一己之力啊。像在教堂捐獻或廟裡添香油錢,我們甘心付錢,為她緩慢的財富積累而略盡心力。

我承認,習於算計的大人們,在付出這麼一點貢獻的同時,也不免暗自在心中交換式地祁願:但願這個孩子能長保不貪求、不勉強的清澄。像是,預知生命的匱乏與貪求終將戰勝自由自在。

10 則留言:

  1. 小樹不貪心,真特別啊!德明也是不貪心的孩子,要三塊餅乾,給他四塊,他還會”退貨”一塊。呵呵~

    回覆刪除
  2. 真是一個善良的小孩!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哇)))),立即扣連到善良呢。可見大人們對「不貪」的評價多麼高,可見成人世界裡很難停止多要、超出、儲存──也許是源自不安全感,也許是源自更大的欲望。我記錄,正因為悲觀地以為這貪婪的世界終將一步步教壞孩子們...一如我們忘記自己也曾經只看此時此刻的需要與使用,不貪多。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小樹我是班長妍翎,如3年級同班的話,校外教學就跟你一組好嗎還有你不愛錢喔那給我我喜歡錢哈哈

    回覆刪除
  6. 好啊!我們一組。
    妍翎你喜歡錢但你有在存錢嗎,我也希望我們3年級同班。

    回覆刪除
  7. 還有昱瑄昱彣庭宣

    回覆刪除
  8. 好我也跟她們同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