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終於,狠下心把咖啡樹砍了。

這樹種了三年餘,光長個子不開花,一路抽長至兩人高,濃綠葉叢宛如切割天光的一朵陰雲,總要仰頭探望。高瘦的樹只怕下盤不穩,栽植的花盆深至一公尺餘,颱風來了就危危傾倒裂覆,碎了一地磁片,裸露的樹根纏繞蔓生,可憐原是適合野外放養,生長在頂樓實在是委屈了。

農家女滿屏被我央來技術指導,一瞟眼就下定論說主幹該砍了,才能重新在下緣處發芽長枝,岔生的枝葉茂了,樹才能長得好。這樹可是從小養大的,日日澆灌,一眠大一吋,實在捨不得砍。

滿屏持平勸說,以專業服人:那枝幹一個勁向高處長,綠葉全集中長到頂了,高處的光合作用和根部的水土養料,上下流通就耗盡了力氣,難怪不開花不結果,難怪沒得向旁分枝發芽長葉,難怪頂端的墨綠老葉都長出粉刺般的斑點…….知道了知道了,下不了手。[@more@]

今日天暖,正好收拾雜蕪。

狠心備妥凶器三項,就怕使勁有誤,切口不齊,亂斷心脈。不料行刑過程出乎意料地順利,刀起葉落,雲去日照,自然生滅不若我想像的驚心動魄。就是掃好木屑混入土壤,在根部澆了水,在平整的傷口處敷上溼巾,給新芽一個溫潤再生的友善環境。

P.s滿屏直說不是咖啡樹,但我們遍查圖鑑不果,
文po上網,總算還原這樹的身世:茄冬樹!
好驚人啊,我在徐州路上見過茄水幹粗葉肥、茂盛粗礦,在淡水見過它果實累累、枝幹突勃,
偏偏未曾見過幼樹,養了三年都當作是咖啡樹....多謝臉友燕燕解惑!竟是舊識茄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