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小樹故事之四







20060520東埔




從東埔回台北的夜間車上,睡眠不足的司機爸爸,要吃強力薄荷膠,還要不斷敲打自己的頭以保持清醒。媽媽邀請小樹一起玩「接龍說故事」的遊戲,幫爸爸提神。


「你一口,我一口,說故事哦!」小樹說。


這是我們自「輪流說」的字彙練習、到「我記得...」的事件描述進階、乃致於「一起說故事」的高級班。我多半順著小樹的故事,重大轉折幾乎都是她啟動的,算是媽媽陪小樹說完一個故事。


她更小的時候,我還可以「媽媽說完一個故事,換你說了。」換取她編故事的能耐,但她現在長大了、精明了些、也同時知道如何偷懶,不大願意花力氣自編一個故事。孩子們真正要的,向來是陪伴、互動。所以我們得共同完成一個故事。不能編派她差事,或純粹想要孩子練習、表演。那是行不通的。


[@more@]


之前,爸爸才要小樹把礦泉水放好,小樹說:「不要。」


「為什麼不要?」


「我不想。」


「不想什麼?礦泉水趕快放好!」


「那你呢?」


「我什麼?」


「你想放好嗎?」


..........生氣的爸爸。這個基礎上,媽媽就開始今天的故事了,我們的故事開始了。


媽:有一隻小熊住在森林裡,他想出去玩。熊媽媽看見小熊的房間一團亂,就叫小熊要收乾淨,但小熊很懶惰,不肯收。


樹:媽媽很生氣,小熊就和爸爸出去了,出去遇到一隻獅子,獅子要吃小熊。


媽:小熊和熊爸爸嚇死了,就一直跑,但獅子也一直追:我要吃你了!


樹:小熊趕快跑到樹上,獅子吃不到。這時,小熊的弟弟妹妹就拿了針刺到獅子的屁股,獅子就立刻變得很小。


媽:獅子變得像小玩具一樣,小熊和爸爸就把獅子拿在手上玩來玩去:嘿嘿,你來吃我啊!


樹:小熊就把獅子帶回家,和他作好朋友,


媽:熊媽媽看見小熊回來,就叫他:你的房間還亂七八糟,要趕快收一收


樹:小熊就叫獅子幫他整理房間


媽:獅子也要小熊一起整理,我們是好朋友啊


樹:對!小熊和獅子就把房子整理乾淨啦,媽媽很高興。小熊就把獅子屁股的針拔掉,獅子又變回本來的樣子了。


媽:熊媽媽看見了嚇一跳:哇,你是獅子欸,你會吃人嗎?


樹:獅子說:不會,我們是好朋友,再見了。小熊說:你還要來玩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