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20061018黑眼圈

我猜想,所有的小女生都曾經被以「吃蔬菜才會漂亮…」等話語哄騙過。小樹當然也是,我在餐桌上漫天胡扯,對症亂下藥,有時自己都忘了,要她死心眼追究時,才恍然憶起我的信口勸說如作擔保。

「你看,」她吞下紅蘿蔔,抿著嘴問:「我的嘴巴有紅紅的了嗎?」

或者,她嚥了口地瓜:「我的眼睛亮亮的嗎?

當然,我永遠給予最隆重的讚美。(或者,她其實打算收買的是我的表演?而不是真相信那些美麗的預言?)

但正面的鼓勵並不總是有效的,小樹對食物有她的偏執,有的東西不碰就是不碰,逼她也沒用。細究這個抵死不從的排拒,倒也不真是這食物不合她的胃口,而多半是顏色或形狀不順她的眼,就一意孤行地頑抗到底。有時天可憐見,小樹到那一日不小心嚐到了滋味,發現其實是爽口美味的,才會自動自發改變她的偏見。但這全憑運氣、緣份,逼不得。

今天我倒發現了個很有效的負面恐嚇。誤打誤撞。

奶奶平日九點不到就該上床了,她淺眠,極易被驚醒,又極不放心。小樹睡前花招甚多,被逼著去躺上床了,一會兒要聽音樂,一會兒人幫忙捉背,一會兒又偽稱肚子餓──這點很難被拒絕,吃飯不老實的小樹主動要吃東西,大人只有束手就摛的份。

多半,躺在床上快一個小時了,依然清醒、快活的小樹,朗聲說:「媽媽(或奶奶爺爺…等),我要吃什麼呢?」

她理直氣壯說了又說,像與你商量,實則是逼你拉著她光明正大起床,到客廳裡東弄西弄、看電視、喝水、玩玩具,慢條斯理地順便吃一點東西。

今晚我返抵家門都快十點了,她正在客廳裡悠哉地看卡通、吃水果。我匆匆拿了衣物要去洗澡,和她約定了時鍾上的分針走到6,她就要去睡了。她向來講道理,有個協商的動作,只要彼此達成協議就會停止糾纏。

但顯然我是誤判局勢了,臥室裡的奶奶早被折騰了半天,還在費力地呼喊:「小樹,可以來睡了!」

「媽媽說等到6再去!」她盯著走到3的分針。洋洋得意。

我從電視前走過,返身停下步來細細觀察她的黑眼圈,可憐小樹自小跟著我們開會到半夜,經常頂著黑眼圈如小熊貓、受虐兒。至今仍是。

「唉,」我拿了灌乳液擦擦她的眼瞼:「好可憐,黑眼圈。」

她乖順地眨眨眼:「這樣好了嗎?」

「沒有好,」我說:「太晚睡、睡不飽,就不會好。好可憐。」

火速地,小樹自動關了電視,自動起身回到臥室,分針才走到4。

我聽見她對奶奶說明太晚睡會黑眼圈,也聽見奶奶咕咕噥噥要她別開電扇。不一會兒,臥室裡的小樹揚聲問:「媽媽,吹電扇也會黑眼圈嗎?」

顯然是奶奶有樣學樣來了。呵呵。恐嚇用的黑眼圈,不知道有效期限是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