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新娘子之二

整個喜宴,最關注新娘子的,非小樹莫屬。

快滿六歲的小樹,追逐新娘子的行徑愈來愈大膽、上手,這一次,她已經取得貼身前進的戰鬥位置,且身邊有個亦步亦趨的小跟班了。

這場喜宴,是婆婆娘家的哥哥的兒子的。我奉命開車送她去關西,一起和不認識的、全場說客家話的遠親們含笑共餐。小樹一如過往,匆匆吃不到幾口就要東晃西晃去(這個壞習慣,真是媽媽從小沒教好,一起培養出來的。我認罪,沒資格責罵她,連我都坐不住啊…..)。

酒席過半,同桌的四歲小女生總算在一陣激烈的敲打下,迫使她的奶奶將她從幼兒餐椅中釋放出來。我連忙討好地要小樹幫忙照顧妹妹,小樹有個伴,登時像個負責任的大人,手牽手帶著妹妹四處遊走,也守信用地不逕自偷跑下樓了。

來來去去,她們巡軍二人組一再以新娘桌為巡視終點,不厭其煩。

當喜宴開始由賓客自由點歌、上台演唱卡拉ok時,主桌的人各自散開,新人招呼著攝影師一桌桌去找自己的朋友,聊天、合影。小樹和妹妹有一度回來向我報告最新戰況,她的聲音興奮得幾近發抖:「新娘子要我們和她照相哦!」宛若勛章的莫大榮耀,她扳過我的臉,確定我將聽見她公布的重大事證:「新娘子說:你好可愛!」匆匆說完,一轉眼又沒入人群。

我在杯晃交錯的嘈雜聲中尋找她,萬無一失地總在新娘子身後發現她矮小的、極易被坐著的賓客淹沒的身影。小樹面容嚴肅,有點無聊但絕對專注地守在已無暇理會她的新娘子後,跟隨著曳地紗裙緩慢移動,我悄悄繞過去把落單的四歲妹妹的手再交回她手中,小樹很懂事地讓出一半位置給同樣興奮的妹妹,二個人同心協力霸佔了新人身後的重要戰略置高點,心滿意足。

我窺視小樹。她這樣節制,不作無謂的動作引人注目,也不干擾新人的交際;她又這樣忠誠,除了跟隨沒有其他目的,也不刻意討喜討賞;她甚至不言不笑,連妹妹也跟著肅穆了起來:多麼重要的任務啊!

小樹總算在婚宴中進駐最心儀的所在,而四歲的小妹妹則顯然是為了追隨小樹,被她緊緊握住,並拷貝她的動作,如此已令小跟班興味盎然。多個小跟班,似乎也讓小樹的地位更加不可動搖(我想新人也很怕一趨趕引來小小孩的哭嚎吧?)。

完美的旅程。一直到回家的路上,小樹仍津津樂道,那新娘子嫩黃色的紗裙,不時會掃到貼身站立後側的小樹,就真的,真的自動掃過來,碰到我的手哦!紗紗的。啊,禮服與紗裙,那才是小樹心目中,新娘子所代表的,最華美的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