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對話


「小乖打電話給我。」小樹說。

「哦?她說什麼?」我還睡眼惺忪呢。

「她說,」小樹老實招認:「你媽媽在嗎?」

「那,」我板正了臉:「她應該是打給我吧?」
[@more@]
「噯,」她有點意識到自己被取笑了,耍賴似地一擺手:「她也打給我呀。她說:啊,小樹!」

貼心的小乖阿姨聽了這段對話後,就專心地、不夾帶順便地、真的打電話找小樹了。

晚上我們走在空盪的馬路上,我跳起舞來了。貼身的短衫,隨著手臂的擺動,露出肚臍以上的一截腰肢。

小樹拉住我的手,幫我把運動長褲拉高些、再高些,遮了裸露的肚子。

「為什麼?」我大惑不解。

「人家會看到。」

「看到會怎樣?」

「會笑。」

「我覺得肚子涼涼的,很舒服,也很好看欸。」

我邀她一起跳舞,她客氣地拒絕了。

「你不喜歡跳舞了嗎?」

「人家會看到。」

「會怎樣?」

「會不好意思。」

「可是你以前你也常露出肚子啊,好可愛哦。」

「不好意思。」

這是長大了一點點的小樹,總是不好意思,害羞,怕人家看到。

我以前也是啊,總覺得全世界都在看我。一直到,很後來很後來,很長大了以後,才知道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忙著看自己,其實不太在意我的樣子。

我於是,終於能夠,在大街上自在地跳起舞來了。

「小樹,你想要很快長大嗎?」

「想啊。要長得像你一樣大。」

她側過頭來,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長大,媽媽就會老。」

「怎麼樣老?」

「像老奶奶一樣老。」

「會怎樣?」

她垂著眼睛:「會很醜。」

我扳起她的臉:「我也可以是好看的老奶奶呀。」

她又害羞起來,像是怕傷到我的自尊心,小聲說:「老奶奶都會醜。」

她又想想,安慰我:「那我慢慢長大好了,媽媽慢慢才老。」

「沒關係,」我握住她的手如立誓:「你可以快快長大,我一定會慢慢老的。」

我知道小樹並不討厭路上的老奶奶,她甚至很會和巷口的阿婆們招手,家裡還有分明仍是很漂亮的外婆和奶奶,可是老去的容顏、鬆弛的皮膚,孩子們敏感到衰敗之氣,暫以「醜」名之,對照的是耀眼的青春。小樹是這樣渴望快速長大啊,而孩子們一路衝向成人之路,卻沒意識到,長大的下一個彎角,就是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