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權力


班上第一高的是班長陳玉君。這女生的名字我聽過多次,又彈鋼琴、又學美語、且還是最快集到六十點榮譽卡的畫畫高手。

班長、副班長、午飯長、體育股長、衛生股長、風紀股長,都是民選的。

小樹個子細長,是班上第二高的女孩,且是民選的體育股長,負責帶著大家跑步、呼口號、繞操場。真威風啊。
[@more@]
我除了跑步快,自小就是那種打躲避球只會掩著臉蹲下來的笨拙女生欸,真想不到小樹如此「歹竹出好筍」,令為娘的與有榮焉。

「為什麼選你?」

「他們喜歡我。」喝!這麼小就知道民選不過是形象取勝,與能力政見無關。但我懷疑終究多半是老師內定個性乖巧的學生,在有限的模範形象裡,幾個好學生輪流掌權。

小樹上學期是衛生股長。職責範圍是什麼呢?

「大家清掃完要讓我看過,我說ok才算做完,我說不ok就還要再做。」

哇,好大的權力啊。我想到那個在清掃時向她示愛的小男生,若不是太有勇氣,無視權威的界限勇於求愛,就是太有計謀,以情感的表白換取掌權者的通融。哈哈。

但小樹最想做的是風紀股長,可以給大家記圈圈叉叉,有賞有罰,志氣不小。

我又一次暗自吃驚。從來,我最討厭作風紀。

我自己,徹底是午睡時偷說話、偷看書、從來捨不得睡的那種小孩,被迫站上一個罰人記名字的角色,總讓我困窘不已。唯有在「偷講話」的韾音真真吵到無法假裝聽不見時,我才被迫作勢在黑板上記下幾個名字,沮喪得簡直抬不起頭來,我且只記男生的名字,私下惴測他們臉皮厚,再加一等罪也無妨。記憶中只一次真是吵到沒法子放水,只得記下班上女同學的名字,午休後我羞愧得無法再多看她一眼,自判罪不可赦。呼!權力如此燙手!

姐姐小乖有一陣子是糾察隊,每天中午戴著糾察臂章在午睡時間沿著低年級班級查看,我若是那日負責坐在講台上記名、維持秩序的人,看見小乖走過,我們兩人總假作不認識彼此,有種奇怪的張力。但我還挺喜歡她不假辭色糾正班上的男同學的威風模樣。

我沒法子威風。要記人、要糾正人,自己先就窘得不得了。連要上台說話,就淨是踱腳害臊。偏我是班長,不時要擔任這角色,但我就是可以在老師幾近發火的耐心等待下,站在台上久久一語不發,直至老師放棄(雙方對峙愈久,我愈絕望沒有路可以撤退,只能臉紅踱腳如困獸。)。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堅持,分明我並不是個沈默的孩子啊,我極沒規矩,放學時擔任路隊長,可只要一離開學校糾察的視線,隊伍立即由縱變成橫排,女同學們紛紛向我討故事、聽黃梅調,我可以一路編派著各式故事走三十分鐘的路程回家。

權力所象徵的力量與責任,我在抗拒什麼呢?

6 則留言:

  1. 你好, 首先我介紹自己,我是Sam,與太太Wing育有一對子女 (4歲的栩栩及2歲的可可),住在香港。我及太太正計劃出一本關於 「夢想」的書,意念來自日本一本類似的書(http://dream-project.info /index.html)。這書將會包括100個居住在世界不同城市的華人母親的夢想 ,希望藉此可以表揚母親對子女的愛護及關懷,以及令讀者重新思考自己的夢想。書本收入將會捐給"願望成真基金 (Make-a-Wish Hong Kong)"。不知你有沒有興趣成為100個母親的其中一位。詳情可到新書的blog: http://100mothersdreams.blogspot.com.

    Sam 上 (mothers.dreams@gmail.com)
    我們一家人的blog: http://msliwing.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2. 哇!好耶,我之前提過幫妳出書的,小樹和妳的對話會讓很多媽媽在面對惡魔小孩時多一點耐心啊。
    100個媽媽的夢想,但是妳的夢想是什麼呢?張束開花只是說夢話而已啊!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大夢想,不過是興緻勃勃貪看一個孩子的成長,但願她長大後切莫目中無人。書的企畫聽來有趣,但我懶惰,就安靜在這兒記錄即好。德莎想太多了。但夢話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日子過著過著,常常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些老朋友、同學、同事(還有一些有某些恩怨的人)。拜網路之賜,不需刊登尋人啟事,只要googling一下,這些三不五時想到的人就現身了,當然網路上的資訊不可盡信,但,現在過著的而且在短期內(除非發生了什麼重大事故)也不可能跳脫的忙碌生活的我們,既不可能相約見面大聊個三天三夜、努力填補二十年的空白,然後呢,再互不聯絡二十年也不覺得可惜;也或許根本就沒想過、也沒必要見面,因為老實說那人你並不那麼在乎;所以,googling得到的小道、八卦,就可以解饞了。Monitor你的部落格大概半年了,從你記錄小樹的種種及其中穿插你自己的回溯過往,在我的記憶中的那個模樣清瘦的小樹娘好像從灰階漸漸顯影成彩色,而且還填補了來不及參與的過往,因為在上小學前我可還不認識你呢。所以,看你寫的文章,與其說你是在看護一個生命的成長,不如說是觀察複製的過程;當然小樹不可能完全copy你,但從你po的圖、文,無法讓人忽略你們的近似。或許搞科學的人說這是基因作祟,但對我這無識見的人來說,這樣的過程真的是好奇妙,而你以自己獨特的角度把這奇妙的過程記錄下來,你當然可以說自己是在說夢話,可對許許多多逛來入夢的人來說,這些夢話還挺值得花時間聆聽。我並不覺得你必須involve dream-project,因為tone不對,但真的認為那個筆刀很利的你總有一天該好好出本書才對。

    回覆刪除
  5. freund,是什麼時候的老朋友呢?我的記憶力好,多半是因為不忍遺忘,對拉長了時間對照探看人的改變,興緻盎然。對於還記得我幼時模樣的人,心懷感激。我想我必然也記得你的,不定在什麼時候,又遇見了,請提醒我。

    回覆刪除
  6. 忘了告訴你,如果將來你要出書,寫什麼都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