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選舉

震天價響的民主,一人一票,從小做起,什麼都要選。

小樹班上各個長都有個形式民主的選舉過程,似乎也沒什麼拉票,沒選上也沒什麼好難過,且我注意到,不一定是考一百分的孩子才能當班長。

[@more@]
正式編制外,還有個奇怪的「海龍王」(類似的發音),選最受歡迎的人,且有賞味期限,當過就要心甘情願換人做做看。小樹是一年八班第一屆海龍王得主。我至今聽不懂這是個什麼奇怪的位置與作用,她也說不清楚,似乎是姐妹淘班長陳玉萱提名她,然後全班都通過(可能也是因為還不太熟吧?)。

下課玩遊戲的時候,海龍王掌有遊戲的最大的決定權──決定什麼呢?玩什麼或誰當鬼嗎?「反正就是最受歡迎的人啦!」她白了我一眼,有點不滿意我對這個高位一再探問。果真有女王對僕傭的睥睨神情。

總之,這角色聽來簡直像是個女巫、祭師般的非正式部門角色,權傾一時,但作用神秘,潛在的呼風喚雨能量,但不動聲色只叫人更加景仰。這才真是大權在握,不動如山。海龍王且不在編制內,卻在民俗之中。是真正聲望崇隆、有影響力的人。

將近一年後,小樹這樣形容她的當選:「我好想大笑哦。」

為什麼?

「好緊張啊,我一直笑一直笑都沒有真的笑出來。」

真傳神,像在說選美冠軍又要保持微笑又不能真大笑出口的模樣。
依我看來,對小樹來說真正名實相符的,恐怕是小一下被選上體育股長。

小樹能快跑、擅攀爬、也耐摔耐跌,自小就展現勇健揮汗、不辭辛勞的體力能耐,這履履令自小就任何賽事都毫無羞恥心地甘拜下風、自況無能而不改其志的我,先是驚異再三、復又傾慕不已。聽說,這個一害羞就不說不出話來的孩子,繞操場、喊口號時倒是挺大聲的。

可現在,她得意地告訴我,上週比賽搖呼拉圈(我的天,自小到大我不曾連續搖超過五圈啊。吊單桿、呼拉圈都是我心目中極其不可思議連放棄都稱不上就自動遠離的運動。),她一路撐到班上女生最後三名優勝者之一,但全場都在為她加油,只有她的名字,只為她加油。

小樹激動不已,又是笑又是沒能大笑。她再次重溫了海龍王的權力滋味。

上學期末,老師要大家選「最好的朋友」(這也能選?),每個人選五個,陳玉萱共有十七票,高票當選。小樹拿了二票,張玄克選了她。我不在乎誰當選,我在乎小樹選了誰,誰是她「最好的朋友」?

「我選我自己。」她說。

「什麼?你沒有好朋友嗎?」我很驚奇,不可置信她的選擇。

「就,大家啊。大家都很好啊。」

「平常下課你和誰玩?」

她唸了一長串的名字。

「為什麼你不選她們呢?」

「哎喲,就還沒想好嘛。」

「那你也沒選張玄克哦?好沒良心。」我掛念著那個學期初在擦玻璃時向小樹告白被拒的漂亮男生,真想不到他一往情深。

「哎喲,不要再問了。」她轉頭去看電視了。

喜歡與被喜歡的距離,真是最遙不可及的權力關係啊。

3 則留言:

  1. 小樹長大了,越來越像娘.

    回覆刪除
  2. 但全場都在為她加油,只有她的名字,只為她加油。唉!可是孩子的記性真短暫,如果接下來選我最喜歡的人,他可能高票盪選呢。
    小樹,加油!我想到甜甜五年級校慶跑接力賽,我在場邊喊得忘形,那時我的耳裡也只有甜甜加油!甜甜加油!

    回覆刪除
  3. 阿雪好久不見啊....
    優雅的二姐也有忘形加油的時候,哈哈。我有時看著小樹,都覺得不可思議:啊你怎麼這麼大了?變成一個兒童了啊?心裡有點失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