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退貨


面面生日,一個小男孩琦琦精心畫了一幅畫送他。他當場瞄了一眼,很果決地扔下地,大聲說:「我不要!」

此事經現場目睹的孩子們口耳相傳,震驚了面面媽,一邊派出面爹訓斥懲處,一邊不忘對在場的小樹及皮皮機會教育。
[@more@]

面媽問六歲的皮皮,如果是他收了不喜歡的禮物,他會如何反應?皮皮很快地回應:「還給他!」他以為面面被大人責備是因為「丟掉」、「大聲」等動作太粗魯。

轉問小樹,她已經小二了,看出大人的表情嚴肅,也看出面面的不禮貌即將帶來懲戒,她於是小心翼翼的說:「我會說:謝謝,但我並不喜歡,請你拿回去。」

這個過程,面面媽電話裡轉述了;小樹回家後也忙不迭地再對我說一次,神采飛揚,理直氣壯。
「小樹,如果你送人的禮物被退回來,你會不會很傷心?」我轉個彎勸誡。

「但我送的禮物都很好啊。」她得意地笑起來。

「那你曾經把人家給你的禮物退回去嗎?」我開始擔心起來。

「沒有啊,我都很喜歡。」

「就算,就算你不喜歡,」我結結巴巴起來:「退回去很傷那個送禮物的人的心欸。他又不知道你喜歡什麼…」

「哎喲,我很喜歡禮物啦。」她耐心地對我解釋,表情很容忍:「是小乖說:〞如果你收到不喜歡的禮物。〞既然實在不喜歡,那,那就要很有禮貌啊,像面面那樣用力丟就很不好。」

「琦琦畫得很不好嗎?」

「他畫得好漂亮!」小樹眼睛亮起來,頗不以為然地指責:「面面根本沒打開看,就丟掉了!」
「怎麼會這樣?他生琦琦的氣嗎?」

「沒有啊,他就是很不禮貌嘛,所以閏哥就要他罰站。」

「面面有沒有很委屈?」

「有啊,他哭了,閏哥就說:男子漢,有眼淚也不能哭出來!」小樹連語氣都學下來,興奮莫名。

我暗自搖頭:這個面爸,完全在投射自身的男子氣概!遂轉問她:「那你呢?」

「阿舅叫我們乖乖坐著看熱鬧就好了。」她掩著嘴笑了起來。

很明顯的,目睹面面被鎮壓,當場皮皮小樹的幸災樂禍完全沒有遮掩。

唉,結果是所有的孩子都認為今天是一場修辭教育。不喜歡的禮物萬無勉強收下的道理,這事不證自明,完全不必討論,再來,就只有如何把退還禮物的動作、話語說得週延漂亮些的問題。年長的孩子佔了語言優勢,擅用「請」、「謝謝」等虛辭,自我感覺十分美好。

可憐面爸面媽一番教導好意。

11 則留言:

  1. 讓我想起去年,Kiki五歲剛上幼稚園中班。
    她很喜歡班上一個大班女生(他們是混齡上課),
    想跟她做好朋友。
    於是回家畫了一張卡片,隔天去送給那位女生。
    結果那個女生當場說:「畫得好醜,我不要!」
    Kiki眼睛眨巴眨巴,努力忍住淚水。
    在上畫畫課時,老師都一直耳提面命:
    「絕對不要嫌棄小孩的畫。」
    當時在學校看到這個場景的Kiki媽媽,
    幾乎也要一起掉淚。
    同時還帶著憤怒。
    後來去跟老師討論,老師也介入協調。
    不過老師也認為是修辭的問題...
    媽媽很不滿...

    回覆刪除
  2. 啊哈!原來Kiki爹也會來啊,真令人害羞起來(平日我們見面總是開會論法,沒料到會來家中喝茶閒聊啊,雖然我也不時去你家探頭探腦)....
    嗯,看Kiki媽「幾乎也要一起掉淚」,忍不住就微笑起來,了解那個捨不得。但孩子們的殘忍,似乎也是非碰觸不可的學習。多謝宣傳書啊,小朋友們若讀了有感覺,歡迎到www.tiwa.org.tw右上角去留言,很珍惜那些映照的經驗,比書本更精彩豐富。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樓上的kiki事件,也是心疼啊,有些事會記一輩子的,還好kiki只有幼稚園,我高中被老師指正黑板上寫錯一個字,羞愧至今,(那是節和莭 我故意想表現自己的文字功力),唉!同學不會有一人記得,我到五十幾歲都還會想起。
    這中間除了修辭之外,跟性別也有一點關係吧,我們好像習慣男孩的直接,女孩的婉轉,當然,到了一個年紀,那就是教養問題了,我們還是喜歡跟有禮貌的人互動啊。

    回覆刪除
  4. 小乖阿姨來補充一下吧.當天小樹的回答更有趣,她是說:「謝謝,"心領了",我不需要,請你拿回去.」真是很超齡的修辭啊,令我不禁噗笑出聲. 不過,我後來提醒面面的是,要學會體貼送禮者的心意,不要任意傷害自己的朋友.你可以不喜歡那幅畫,但要感謝朋友的心意呀.
    ....不過,這樣的問題也不只出在小人身上,連大人也經常忽視哪.

    回覆刪除
  5. 可見得教養與體貼都是後天養成的。哈哈。
    有時候,因為自己也受了傷,所以想著別人也會這樣受傷,就知道要照顧別人的心意。我是這樣看待二個姐姐的宛如天生自然有的體貼。
    小樹之傻大姐與不易受挫與我有點相近,「將心比心」經常會比錯了,得靠努力學習才得以貼心待人。呵呵。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小樹我是妍翎我們來談天吧

    回覆刪除
  9. 妍翎身體有沒有好一點?小樹

    回覆刪除
  10. 謝謝阿姨的 我沒事了 還有 小樹我發燒的那天 謝謝你幫我拿書包 阿姨很棒喔 把你教成這樣 好棒 小樹 要跟阿姨說謝謝呦

    回覆刪除
  11. 我去學校接小樹,一直偷偷問她那一個是妍翎...你真是好懂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