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091011告狀


小學的時候,總有那種乾乾淨淨的乖巧小女生,愛告狀。特別是告男生的狀。

快上課時擠到老師前面,帶點撒嬌的,撇著嘴說那個某某某下班時拉了誰的辮子,或調皮的誰誰誰一腳就跨過草坪圍欄…….我遠遠看著那些本來和我牽手玩耍的女朋友,轉身靠近權力核心,像領賞似地鳴著嘴笑,但可預見一上課又有那個倒霉的男生要罰站了,心裡真覺得難受而發窘。再長大一點,我知道那難受裡有著類似「真沒有江湖道義啊!」的震驚。

報馬仔的作用,與其說是伸張外部正義,不如更是宣示自身緊守規距。看似甜美討巧,實則包藏禍心。

偏偏小樹愛告狀。

她自小遇惡霸欺凌,就哭哭啼啼向大人告狀。且真要看見大人代她執行正義,例如阿舅用力斥責或作勢打了皮皮,或柯媽牽著她的手對柯南說:「哎喲你就分一點給小樹玩嘛。」,總之是有人代為出頭了,這小樹才肯甘心。

而這每每令我神經緊張:這麼個狐假虎威、仗勢欺人的小孩啊。

小樹很小的時候,我多次耳提面命:「他這麼壞,你就打回去啊,我才不要幫你罵他,我不敢。」

她淚流滿面、肝腸寸斷:「我也不敢…..」

看似弱勢,其實不儘然。有時洗完澡,我就聽到小樹一到客廳立即對阿舅一一指認皮皮的劣跡,儘管她與他才剛洗過歡樂笑鬧的澡盆水戰。阿嬤也說,小樹一旦被皮皮鬧了、打了,就捉著大人喊冤,指證歷歷,假哭的復仇女神,非眼見皮皮受到處罰不肯收手。

此習性多年不改,唯技術上略作修正,例如,比較會捉準犯罪時間:「你看!他還在吃(不該吃的東西)!」,又或者是,言詞清晰精準些:「阿姨你剛才說不可以碰(不該碰的東西),結果他就…..」,包裝得比較像是不為私利,只為公義。

小樹上學後,我每每想及那些告狀的女學生,毛骨聳然,小心翼翼教導:「不可以愛告狀。這樣很討厭。」

「我沒有告狀啊。」

「那吳祥翊欺負你,你會怎麼樣?」

「很生氣啊。」

「然後呢?你會揍他嗎?」

這嬌滴滴的小天使露出可愛的笑容:「不會,我會跟老師說。」

「這不就是告狀了嗎?要老師幫你處罰他,」我一扁嘴:「啍!小人!」

「我只是告訴老師,又沒有要老師處罰他。」

詭辯。

至今她這「報馬仔」生涯,在我的道德勸說下,似乎稍有改善。但她也很快發揮了以毒攻毒的凌厲招式,招招見血。

住一樓的阿嬤每見到我或奶奶,基於「外孫是人家的」的傳統劃分,阿嬤總是很盡責地一一秉報小樹的惡行,好叫我們領回管教。

「恁小樹...」阿嬤總是這麼說:「早上在一樓吃餅乾…」

「阿嬤!」小樹怒氣沖沖地控訴:「你都一直告狀!愛告狀!」

「什麼狀?」阿嬤笑咪咪地追問。

「馬~罵,」小樹轉向我:「你看啦,阿嬤好愛告狀!」

意思是:你怎麼不去規勸她?光是鎮壓我?

有時她氣極,指著阿嬤大聲說:「我不喜歡阿嬤!她都一直告狀。」

阿嬤沒聽懂,笑瞇瞇地繼續實況轉播小樹的劣行惡狀,也不是數落,就是好笑好氣。但小樹不笑。她悲憤交集,你看,愛告狀的人真討厭!

隔日早餐,奶奶細數小樹近日賴床的事跡,小樹老大不情願:「吼!你也愛告狀,這樣很討厭!」

看來,大人間不以為意的親子訊息溝通,真得要避開小孩兒才行。小樹已經長大到能理解(及誤解)、會反彈(及反抗)、有自尊心的年紀了,不再是小貓小狗般的幼獸,不能再當著她的面、無視其存在地數落調笑了。


「我喜歡某某某。」小樹說。
「為什麼?」
「她脾氣很好,待人很好,」向來不擅形容的小樹,很篤定地說:「而且,她不會告狀。」
「你在學校會告狀嗎?」
「才不會!」
昨非今是,記憶也是可以剪裁重組的。

7 則留言:

  1. 我覺得告狀還是有分別的。
    有些明明佔優勢的人還告狀,就是想借刀殺人,不恥。
    但是,有些是居於弱勢的人受了委屈,又不知如何反擊,
    只好告狀,希望大人替他伸張正義。
    或許,告狀就是小樹想出來的方法,
    否則,像面面,不懂告狀,也沒有其他方法,就變成一種憤怒。

    回覆刪除
  2. 我也許是擔心過度,怕她習慣了憑權力擺平不公,而不學習自己花力氣(就算無效)....但她確實就是怕啊,怎麼辦呢?我看面面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很有趣也很有效啊,但原來還有個不告狀(所以沒得抒解、溝通?)的前提,真是好難哦。
    不過,小樹慢慢長大了,告訴次數也就減少了(也可能是因為經常沒作用)。也許大人們真不必太過緊張,小人兒自己就會找出路的。

    回覆刪除
  3. 呵呵!可是小樹告狀的語氣,一點也不討人厭!這是她利害的地方…呵呵!
    我也覺不要在小孩面前說小孩的是非對錯吶!臉薄會傷自尊臉厚會看人行事…

    回覆刪除
  4. 小嬋也會告狀,就是在人後,要媽媽幫她打倒惡魔黨的姿態
    請轉告小樹,我喜歡她的布落格,有給她留言,
    不過,我常常去看,都沒看到有更新,我這喜新厭舊的大人就會懶得再去看喔~~~~ by 小嬋媽

    回覆刪除
  5. 甜,「臉薄會傷自尊臉厚會看人行事」,一針見血。偏偏大人們就是常忘了孩子在場,好像她或他只是一只小皮包...

    小嬋媽,有有有,你一留言就提醒她去看了,還開了小嬋網給她看,她看見小嬋就笑了,然後發現內文都是字,沒有相片(不像野人家夾文夾圖),就沒興趣了。哈哈。
    我覺得,小嬋不是告狀,而是真在伸聲正義吧!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