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20091023主人


小一、小二的同學,和小樹大多是「週間朋友」,假日互不連絡,也不知彼此的電話、地址,唯有吳祥億為了兒女私情來我們家巷口晃盪,其他人只出現在小樹的口中陳述,與家常生活完全無涉。

小樹的假日,多伴是鄰居玩伴,或隨著媽媽或奶奶的行走動線,隨之拓展而來的的親朋好友,極偶然的,我們到公園裡巧遇她的同班同學,小樹便激動萬分,像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朋友無意間跨越幽昗界線。

上小三,身心都長大了些,脫離大人的活動更頻繁了些。小樹週日再也不肯和我同去TIWA,或我開會時想拎著她也被嚴正拒絕,她會一一盤問出席者,若沒有引起她的興趣的,就寧可留在家中,到巷口閒晃。

閒晃,巷子裡老老少少小樹都能熟稔打招呼,並向一頭霧水的我輕聲解釋:「這個阿公每天都騎腳踏車出去。那個阿姨很凶,會罵人.....」,新生的小貓也肯讓她撫摸餵食。

但如今,這個巷口閒晃的小孩開始有了正式的約會。

週一就說好了,週六幾個同學在學校碰面,她們共同規劃了下午至傍晚的集體行程,包含校園、公園、及幾名同學家。

「為什麼不來我們家呢?」

「阿嬤會罵。」小樹扁著嘴,老大不情願。

「阿嬤怕你們弄髒了,她每天要打掃,很辛苦。」我扳住她不想聽而故意撇過的頭:「小樹,如果你們都在你的房間玩,而且會收拾乾淨,就邀朋友來吧。」

「好啊!」她興高彩烈,很明顯只捉住最後一句話。

既然要當主人,小樹便細心籌畫行程,囑附我要煮綠豆仁西谷米的好吃點心,以招待客人。

下午同學來了,我端上綠豆西谷米,小樹很熱心挑了三只碗、匙,扮演一個稱職的主人。

我把零食水果都奉上,一時無事,拿出相機;「幫你們一起拍照好不好?」

小客人很配合也很熟練地站起來擺pose,小樹略一思考:「不要!不拍照,我們要玩別的。」

她準備好幾套衣服(部分是我的舊長裙、朋友送的大小方巾),拿出來說:「好,我們來搶答,猜猜看,這二件衣服我比較喜歡那一件?」

這是什麼問題?我孤疑地瞄了她們一眼,但小客人們都很配合地作出搶答的熱鬧氣氛,並在小樹公布答案時,作出輸或贏該有的激烈反應。真入戲啊,我嘆為觀止。

接著,小樹拿出一只皮箱,裡面是大大小小的皮包、盒子,每一個她都請大家猜裡面裝了什麼,裡面不外是些小球、小熊、小貼紙,但這個遊戲進行了很久,賓客儘歡。最後,小樹翻出鞋櫃裡的鞋子(當然又是我的居多),慷慨地邀請大家換衣換鞋玩變裝遊戲。 小女生們進了她的房間,玩電腦、換衣服、笑鬧尖叫。

我躲回書房,直到聽見阿嬤氣沖沖的斥罵:「在這裡做什麼?出去出去,舞得這麼亂!」

我搶救不及,孩子們草草結束拜訪,穿鞋表示要去公園玩了。小樹忿忿然。

公園無非就是追與跑,轉換各種名目發洩一身精力,初秋的陽光正炙,公園裡沒有風,渾身臭汗的小朋友們玩完所有早已熟悉的遊樂設施後,小樹臨時增加一個行程:到公園旁滿屏的客家小炒店「坐一下,吹吹冷氣。」

滿屏是十數年前東菱電子廠長期抗爭的朋友,她在小店後養雞、種菜,還時常領著小樹在大水桶裡撈早上釣到的魚。她們去拜訪滿屏時,正值下午青黃不接時分,客家小炒店人客不多,豪爽熱情的滿屏待之、伺之如上賓,給了小朋友們冰飲料喝,讓她們在冷氣房裡痛快坐到滿意才走。

小朋友們事後讚不絕口:「幸好有小樹,否則熱死了。」小樹說:「幸好有滿屏,冷氣好涼哦。」

大家互相滿意。

11 則留言:

  1. 聽說無法留言,我來試試看。沒事。

    回覆刪除
  2. 改天如帶小嬋去拜訪小樹
    可會被主人禮遇??

    小嬋媽

    回覆刪除
  3. 當然大力歡迎,小樹有時還會說要去你家玩咧。她很習慣也喜歡當姐姐(我是么女,向來覺得當姐姐好累唷)。

    回覆刪除
  4. 咦?好像又可以留言了.
    網路真奇怪.搞不懂.

    對了,幫我謝謝王佩君,那天還好有她和小樹,
    我才可以享用與傷病者一般悠閒的待遇.
    (小乖阿姨)

    回覆刪除
  5. 哇~~~~小樹真的開始有自己的聚會了~~~
    而且還安排行程吶!
    以前我常去別人同學家串門子
    但我也喜歡當主人~~~~~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你誰ㄚ在我媽ㄉ部落格留這個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小樹:

    '你誰啊'跟'你是誰啊'的口氣和意思好像不太一樣也...

    我是參加保留樂生運動的馨文^^

    回覆刪除
  10. 馨文,小樹留言前有一則被我刪去的長篇情趣用品垃圾信,那幾日頻繁出現,小樹不知網路之無識無界,一本正經為我嗆聲啦,那「你誰ㄚ」就真是你所感知的意思啊,恰北北的女生擋在虛擬風車前,要開架啦~
    我轉告你的留言啦,她記得樂生,去過多回,遊行也無役不與。然後我說你在印度,她說:「印度很遠嗎?」

    回覆刪除
  11. 喔喔。原來如此,我還想說好心的'璇'怎麼會被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