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5日 星期日

被拒與受挫

射手座的孩子,很快很快的,就不喜歡上學了。

小樹缺朋友,幼稚園的小朋友讓她興緻勃勃,但一週後,幼稚園無聊的規範也讓她寧捨熱鬧,也要自由。

於是,三不五十,她就哭哭啼啼:「我不要上學!不要上學!」

真拉去了學校,也不見得真受什麼委屈,放學後仍是說「好玩呀!」,可第二天又不上學了。
「媽媽,我要跟你去上班。」她說。

她的記憶中,我帶她上班,若不是開會就是辦活動,人來人去是個活絡的空間,我又不約束她的行動,想必是比學校裡自由多了。她想不透為什麼我這麼狠心不讓她跟。

除了自由,小樹對上學的複雜情緒,我想還有一個她隱而未說的因素:多半是校園裡的弱肉強食。孩子們是很殘忍的,猜想她受了點欺負,又愛又恨,忽好忽壞的人際關係,向來被大人們、及巷子裡較年長的孩子所寵愛的小樹,一時間不知怎麼擺放這樣複雜的關係與感受。

我們片片段段撿拾到一點殘遺,例如:「我不喜歡浩亭哥哥了。」、「沈惠傑和我一起睡覺,她和我玩。」、「國華哥哥不和我玩。」....

不再是全面受寵的關係位置。小樹算經驗到被拒絕、受挫、被欺侮了。很好。

問她,她不太直接回應。但放學時的神情、半夜裡睡夢中的囈語,都會反應這些不穩定的情緒。我在連絡簿上問老師小樹是否與同學吵架、打架?老師說:「她不打人,說話很大聲時,我會制止她。」我知道她不擅言詞,但情緒激動時會大叫,可這大叫顯然被壓制了,她又不會使用行動,多半就只能哭哭啼啼了,再就是請大人主持正義,可這樣的行徑,可想而知,更叫發怒的小男生討厭。

很好的功課,小樹要慢慢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