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誰最美麗



20060128裝模作樣的小孩


小樹向來自認為十分美麗,或者說,她的眼中不太有長得醜的,男的女的都好看,但論起「比較級」,她多半很有自信,當仁不讓。


「鳳儀和小樹,誰比較漂亮?」


「小樹!」十分乾脆。


唯有對親愛的媽媽,她在比較的競逐上稍有遲疑,最愛的是媽媽,媽媽比任何人都好,但誰最美麗呢?她總想榮耀分沾,把第一名的頭銜與我分享,硬要她作出選擇,她吞吞吐吐,最後也只能大義滅親。


「媽媽和小樹,誰最漂亮?」


「...小樹!」她可憐我被除名了,但不得不,聲音仍是堅決的、不容質疑。


這樣一個最漂亮的小樹,卻居然有口口聲聲稱讚另一個女生「全班最美麗,比我還美麗」的時候,且誠心誠意,真令人驚奇。


[@more@]


她上學二個月了,草梅班有好幾個名字是我重覆聽到的。張學恆、李俊毅、潘艾、..等等等。


「誰最漂亮?」我想著一定是她。


「張福真。」


「為什麼?」


「她的頭髮,每天都綁這樣、那樣,」她的手很努力地在頭上比劃著:「好美麗呀。」


「那小樹呢?」


「我不美麗,我的頭髮都亂亂的。」


所以問題出在小樹的媽媽比較不會綁頭髮。


但我想,張福真定然是很漂亮的孩子了。小樹有一天很開心的說:「今天張福真和我好,我們一起睡覺。」


「她以前不和你好嗎?」


「嗯,她只和潘艾說話。」


又一個線索,若不是個高傲的孩子,就可能是害羞。


當過專櫃服飾店員、對服裝頗負品味的奶奶說:「哎喲,那一定是穿得很俗氣啦。」


我說:「不會吧,小樹只說她會穿紗紗的衣服。」


「紗紗的,粉紅色裙子,還說她頭上有個粉紅色皇冠,腳上還穿高跟鞋。」奶奶笑著搖頭:「那一定聳死了。」


「對呀,」小樹熱心地插話:「高跟鞋哦,好漂亮哦。」


我想像著那樣一個每天都細心裝扮小女生的媽媽,耐心地綁了三、四條辮子,符合小女生期待地讓她穿上在同儕間引以為傲的服飾,啊,張福真及她的媽媽,真令我心嚮往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