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忘記

陪伴一個孩子的成長,最明顯的察覺,是「記憶」的痕跡逐漸深烙。

孩子們容易被新事物吸引,一轉頭,先前的淚水立即遺忘怠淨。所有的承諾,都可以賴掉。二歲以下的孩子,千萬別發傻地哄她:「沒關係,再買一個就好了。」、「不痛不痛,你看已經好了...」、「我明天再給你一個更大的!」等等無效的溝通,那是自討麻煩,隨著孩子在一個死胡同打轉。要當機立斷,變出新花樣來吸引她的注意力,儘速忘記先前淚水執著的事物。[@more@]

那真是一响貪歡的美好日子啊,慢慢隨著小小孩開始「記得」,大人說話就要小心了,不可以欺騙,會自食惡果。

射手座的小樹,不算死心眼的小孩,可我不能忘記初聽她說起:「以前我...」時的吃驚,即使她說的不過是早上發生的事。慢慢的,昨天的、一個月前的、甚至她看著相片,會說起三年前的事。

小小孩學東西快,聽一次就記得了,但要忘也忘得徹底。

「小樹,你的腦袋裡放著什麼呢?」

「我在想啊,」她很快回答:「我想想想,腦袋裡就是好多好多事情。」

「你在想什麼?」

「不告訴你,」她的手指比著頭:「我有想的事會放在頭腦裡。」

「都不會掉出來嗎?」

「會呀,」她搖頭晃腦:「我會忘記。從頭腦掉出來的就忘記了。」

「你忘記了什麼事?」

她掩著嘴笑了起來,說:「以前,我小時候,我忘記我自己的名字了。」

「真的嗎?」我大吃一驚:「你是小樹啊。」

「對啊,可是我忘了,我拿錯別人的課本。」

「你拿誰的課本?」

「陳小真。」

我從來不曾聽她說過這個名字。「為什麼?」

「我就忘記小樹了呀,我看到陳小真的書,我想說這應該是我的名字吧,就把書拿去寫了。」往事歷歷在目,她邊說邊忍不住笑:「然後老師叫我用橡皮擦把我寫的都擦掉,還給她。再把小樹的書給我。」

「你還會忘記嗎?」

「不會了。」找回名字的小樹很坦白的招認:「但我還是會忘記別的事。」

「嗯,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