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長大了


長大了。

最近幾個月,所有的長輩在不同的情境下都不約而同發出這樣的喟嘆:「小樹真的長大了。」帶著幾乎是欣慰的表情。

[@more@]
長大。小樹的身體當然是快速竄高、成熟,但這個速度一路長來都不曾稍歇,並不足以讓人大驚小怪。「長大」的讚嘆,多半伴隨著成人們類似「苦盡甘來」的微笑說出,陳述的是一個孩子趨近懂事、乖巧、守信用、可溝通的事實。

這個長大了的比較值,最明顯可見的是才不久前的六、七歲叛逆與搞怪高潮期。例如,不願起床的賴皮;又或者是,邊玩邊看電視邊寫功課邊挑戰大人的耐性;以及,不吃飯不洗頭不收玩具不罰站行使所有不服從的權力……..每天都是肉搏戰。一大一小或數大一小的不平等戰役,一邊拖拉催促,另一邊就懶散裝死;一個怒斥一個回嘴,一個哄騙有之一個置之不理,盛怒捉狂一個含淚對抗,零零種種,族繁不及備載。看似大欺小,實則是小凌大,出招頻繁的那方正是無技可施的那方,不戰或戰都是大人節節敗退,

然後,像是天暖花開之一夕間大地春回,似預期又這樣不可意料。某個早上,那個週日夜窩在你的床邊遲遲不肯睡,而你氣急敗壞認定次日一定會遲到的孩子,在清晨鬧鐘響了,你推著喊著她起床囉,心中不免預設她至少要掙扎半小時,而天使般的孩子睜開惺忪的睡眼,看了牆上的時鐘一眼,突然冷靜且認份地起身了,她二話不說,連打了一半的呵欠都很節制地嚥下,俐落地起身,拖著明顯沒睡飽的身體跌跌撞撞走向浴室,刷牙洗臉上廁所。你躺回床上,有幾分怔忡,有些許咋舌:哎喲我的天!

她開始講道理,進退有據,說好了交換條件,她守承諾,也不會得寸進尺。偶而還是會賴皮,但都在可承受的範圍內;偶而她會反悔,但不是漫無邊際的自導自演。小孩兒之所謂懂事,不外乎「好教養」,不必逼大人張牙舞爪扮演壞人;不外乎「肯幫別人想」,讓大人稍懈警戒不必像個保全人員;不外乎「講大人的道理」,得以和平使用大人可理解的邏輯應對,有進有退有來有往,不會耗盡力氣但猜不到她到底接收了多少?

總之,小孩的懂事是大人的利益。且這個懂事不是拼命灌溉的成果,而是,天暖花就開了般的自在,那個我行我素的小樹自己決定的。

這個依然耐心不足、任性如故的孩子,也許是被社會化馴服了,也許是判斷利害後的棄與守,總之是一點一滴長出此時此刻與外界和解的方式,試著遵循的道理。我忍不住,像是得到禮物般,微笑了起來。

7 則留言:

  1. 那天妳說他「長大了不好玩了」,聽起來很像小狗長成大狗以後,人就想把他丟了。^^

    回覆刪除
  2. 人與狗都不好丟啊.....(半嘆息半慶幸)。我好珍惜她身上快速流失的獸性啊,謂之好玩,但不好養。^.^

    回覆刪除
  3. 小樹娘安啦~~
    過不了幾年就會在一夕間變成為青少年畜生一隻,以慰老娘對獸性之思念...

    回覆刪除
  4. 咦?這口氣,分明是「家有惡犬」式的幸災樂禍啊...

    回覆刪除
  5. 我也長大了啊…「年方22」

    祝福小樹擺脫同天生日的詛咒,以後不要變得跟我一樣走到哪裡都沒帶腦袋 -__-"

    回覆刪除
  6. 我有帶腦袋我和你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從小樹身上,彷彿看見小時哪個熟悉的身影,
    越來越有小樹娘的味道,時空交錯'有點錯亂'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