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我喜歡的人沒有你


我們吵架了。

她聲淚俱下:「那有你這種大人!每次都不守信用,把小孩的話當耳邊風。」
[@more@]
言之有理,但與事實略有出入,我不得不吞下驚奇,試圖舉證歷歷、理性溝通。但這恰好犯了吵架的大忌,冷熱不均衡,擺明了是那個冷靜的人不在乎!我的平和的、沒有溫度的口氣,深深、深深炙痛小樹的心,她哽著聲音咆哮:「我不喜歡你!不喜歡!」以收回愛情來懲罰我。

我無言以對,埋首看書。

她急促踅來踱去,哀怨指責:「反正你也不喜歡我,你只喜歡張競中!」她一字字咬牙唸出爸爸的名字,如情敵之不共載天。

我應該急著宣誓我對她的愛情,應該擁抱示好,但我怕吵了午睡的奶奶,悄聲請她幫我關上門。

她氣極敗壞:「每次都是我幫你!你都沒有幫過我,你幫妍翎,你幫大家,你就是不幫我….」

我提醒她,我幫她洗澡、換衣、洗碗、付學費、整理書桌等。

她不領倩,忿忿然:「我為什麼要幫你?我又不是你的奴隸!」

我不知她何時學來這些盪氣迴腸的修辭,心中暗自咋舌,不敢正面迎戰,只好轉移話題,力挽狂瀾:「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歡,我就是很喜歡你!」

但太遲了,這個表態的發言不對時。她的眼淚奔流不止,高亢的聲音說出石破天驚的悲憤控訴:

「我告訴你,我喜歡的人沒有你!」

13 則留言:

  1. 糟糕。
    好同情小樹。要說出這麼絕情的話對說的人之傷害其實也很大呢。

    回覆刪除
  2. 哎呀,Feund總算出現了。想要你的email呢。
    那日你說再來不太會再見面了,嗯,是啊(所以我依依不捨送個不停),可我要連絡你真是不方便(電話實在不是我習慣的通訊管道,常忘了儲電),只好等你出現。
    後來幾天,我且想起許多事,並想起為什麼之前沒打算想起。都沒忘,稍翻攪,就浮現了。想起你的樣子,自小沒變的,冷眼、世故、聰明、精準。想起你說的「低調」,但實則你一直這樣突出。呵呵。
    小樹說著絕情的話,是索討我的熱情,三分鐘後我們就言歸於好了~~我的檯燈上,還留有她憤而撕去原本的相片上可見的小紙條,改貼上「我永遠不喜歡你」...呵,狡獪的大人就知道,「永遠」二字何其難。

    回覆刪除
  3. 唉啊
    現在孩子間流行『我又不是你的奴隸!』這句話嗎?
    我小女兒也說過一模一樣的話....

    回覆刪除
  4. 我有跟你一模一樣的檯燈,在台北。(我知道這是一個很離題的回應)

    回覆刪除
  5. 啊哈!女兒與燈都很重要啊,一點都不離題。女兒是個普通小孩,檯燈是個便宜的燈,難怪到處撞衫....

    回覆刪除
  6. 小樹是個體貼的小孩,她的體貼裡其實暗示著被愛的需求.就我的記憶中,她甚至不太用衝突性的字眼,相當隱忍.所以,她真的是很悲憤呀.何苦要把她逼至絕境才正視她的情緒呢?

    回覆刪除
  7. 哎呀,真是說到痛處了,就是為娘的愛玩、愛逗弄她...(自責中)。但說是小樹隱忍,我可一點都不覺得呢!

    回覆刪除
  8. 或許不是隱忍啦,就是不正面衝突,而是用自以為婉轉的方式來解決(例如含淚控訴面面). 對了,面面最近也常會對我挌狠話:"我不喜歡你了.""我真的討厭你了."第一次說時,眼神有些緊張,似乎知道自己說了嚴重的話;若見無反應,就愈發狠. 剛開始,我都會跟他說:"你這樣說,我很傷心耶.因為我最愛你呀.我們約好不要這麼說好不好?"他聽了就會來抱抱我,點頭.可是忍幾次後,一生氣,還是這麼說.我就知道了,因為他不知道能用其他什麼方式來表達他的憤怒.真怕他日後想出更狠的方法來,傷人傷已,還是及早處理為妙.

    回覆刪除
  9. 欸,好多媽媽都有被控訴「不喜歡你」的經驗,且多半這話只針對天天愛來愛去的媽媽,是小孩僅有的武器,最傷人的話語─不然,他還能對你說出什麼更狠的話呢?罵你是白癡嗎?
    像小樹生氣阿嬤,就會直接說:「你很壞!」(阿嬤就笑了)
    若你與面面真實驗出又能真切表達憤怒又能不傷及關係的好對話,我可要來學學。真的很難耶。

    回覆刪除
  10. 我小時候也很介意大人不守信用耶。只是我卒仔, 沒能像小樹這樣犀利地點出沒有信任基礎的愛情有危機, 嘻嘻。

    回覆刪除
  11. 我沒有不守信用啦,只是她哇哇請求時我充耳不聞...咦,果然是有危機的愛情。哈哈。
    小樹自小不變的一招就是,想要什麼就一直重覆說重覆說(例如請我幫她回信給妍翎,但我堅持她該自己寫之類的),奇怪的小孩啊,無效的舉動,沒一次得逞,但從來不改變策略。

    回覆刪除
  12. 小時候我媽也都不理我,任由我怎麼哭她還是不理我,自從有了女兒阿布,我更可以確定她對小孩沒什麼耐性,而且對幼兒的要求過於成熟…例:要甜美可人、要不哭不鬧、文文靜靜像個娃娃~~~
    不過,我發現很多媽媽面對小孩都很抽離,很好笑

    回覆刪除
  13. 好觀察!大人多半也在學習(或因而照見本性)如何與孩子相處。你對阿布興緻勃勃,就挺好啊。有好奇有興趣,就有耐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