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20100326老(之二)


我們一起看「星塵傳奇」。

男孩越過牆遇到女奴,她牽著他的手進了屋,再來是旁白說男孩回村後,九個月後收到一個禮物………心思敏捷的大人們大抵這時都會脫口而出:「嬰兒!」什麼事情在一晌貪歡後還綿綿不絕斷不了?什麼禮物(不管你喜不喜歡)的孕育要九個月?
[@more@]
但小樹對我的鐵口直斷十分驚奇,她掃了我一眼:「你怎麼知道?」

我謙虛地微笑不語。孩子,你也曾在我肚子裡住了九個月啊。

再來,邪惡老女巫要去追捕好心星星了,她危顫顫打開一個寶盒,裡面隱隱有流光溢出,一旁的老姐妹們貪婪瞪視寶盒,用多皺的手稍作扶捧、愛惜不盡地說:「小心用,剩下的不多了。」

我又很快下了定論:「青春!老巫婆會變美女!」

下一個鏡頭,寶盒一閃如煙如霧,霧散盡了那迴身一轉,哇~賓果!真是個金髮尤物。

小樹太不可思議了,她盯住我:「你是不是看過了?」

我娓娓解釋,我是大人了,知道世間人們追求的無非是權力、金錢、青春。唯時光不可逆不可挽回,才更要在魔界故事裡,超級擴大這個永恆的渴望。我一下子就猜到了,這證明我活得夠老了。

這電影的語彙與幻想都很直白,沒有太出人意料之處,我這個無聊的觀影人,一而再、再而三在這個那個片段提早預言,諸如船長是個男同志、藍鳥是公主、星星的武器是閃亮……等等,也一再被無聊地印證了我所言不虛。

小樹終於有點不開懷了,她斬釘截鐵地說:「你一定是看過了!」

我不語。是啊,這些都是老梗,線索太明顯了,重覆很多故事的發展,一點新意也沒有。我知道,因為我看多了,活得夠老了。於是,我對自己索然無味起來。

無聊的、無聊的人生啊......映照著螢幕上傳說的美好結局裡,新國王登基的熱鬧盛典,永世太平。



後記:
「星塵」原著與電影有多處不同,男主角手傷了、女主角腳跛了,掌權前浪跡天涯去了,世界沒那麼完美,但也沒那麼糟。

我唸出故事最末段裡,極有方向感的國王死了,不死的星星女王一個人攀上宮殿尖頂,悲傷地凝視著夜空,星子們緩緩舞蹈....小樹默然不語。真實的、有缺憾的人生,從來無需猜測、也無從預言,就是一步步來了。

6 則留言:

  1. 小樹沒說「討厭鬼,再也不和你一塊兒看電影。」?

    回覆刪除
  2. 小樹唸出Freund的留言給我聽,借刀殺人。我說:「你覺得很討厭嗎?」她露出甜蜜的笑容:「還好啦。」

    回覆刪除
  3. 對照小樹的天真和好奇,你這個娘真的好無趣喔~~

    回覆刪除
  4. 嗯,小樹說"還好啦."其實就是"對,有一點."
    這個貼心的小妮子,向來是不忍心讓長輩們難堪的.呵呵呵.
    (小乖阿姨)

    回覆刪除
  5. 你的小樹誌已經慢慢從童話進入少年文學了,小樹每天都在長大,一點一點,像你說的,一個不注意就溜走了。

    回覆刪除
  6. 是啊,我每每好笑她的種種矛盾與裝模作樣,總想著她自己來寫才好看吧?一恍神,也就過了。過了也就過了,也沒甚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