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20100307許願


學期末,我才見到小樹在學期初的第一篇作文被要求修改的第三段。

原本想當上帝,讓世界沒有戰爭的心願,經老師簡評「怪怪的」,要她作修正。小樹直接在原作文簿以橡皮擦修改如下:

[@more@]
假如我是女巫,我會做出一種魔法藥水給有困難的人,讓他許一個願望,實現夢想。我會騎著掃把在天空飛翔,把不愉快的事情通通都忘記。

我看了哈哈大笑,這比起上帝真是好太多了。這回,老師的評語是:「沒有錯別字,不錯喔!」

這個年紀,許願時先想到別人,終究不是容易的事。

有時候,她也耍酷、裝模作樣。例如,說出這種故意嚇人的話:「我真希望我沒有被生出來。」

「為什麼?」

「覺得有些事我很不喜歡,好累呦。」

你可別想太多,小樹的「這些事」不外乎作功課、看書、被限制出去玩等等,當然是大事,但murmur多半為了耍賴、討價還價。

「也有很喜歡的事啊。」我不直接進入她的抱怨,奸詐地轉移話題,避開討價還價的空間。

「還是不要生出來比較好。」這實心眼小孩,旁敲側擊不成,只能重覆舊技倆,不功自破。從小就是這樣,談判永遠節節敗退,只會爛纏。

「那就不能去游泳了。」我把話題遠遠拉開,要她付出連帶代價。

「………….游泳是喜歡的事啦。」她悶悶不樂。大概想不透為什麼變成她被討價還價。

「你好厲害欸,」我不忍心逼她,趕緊讚美她生命美好:「你是班上比較會游、很會遊的同學。」

「還是在比較不會游的那組好,他們常常在休息,我們都要一直練一直練。」

小樹胸無大志,愛跑愛玩愛游泳,但不要練習不要厲害也不要參加比賽,她對那些為了比賽而練得超級厲害的同學,衷心讚美而毫無妒意。

正因為不是那麼在意自己優不優秀,也沒能習慣成為一個領先者,小樹才能自在地為別人許願吧?這是生命中很美好的質地啊。

6 則留言:

  1. 很喜歡小樹的心,澄淨而溫暖。

    其實也有些領先者擁有這個美好的質地的。

    回覆刪除
  2. 很多大人,甚至到老,都學不會"自在地為別人許願",
    衷心欣賞他人,小樹真的很難得.
    還好,小樹娘懂得欣賞孩子的美好,不生無聊的比較心.

    (小乖阿姨)

    回覆刪除
  3. 小樹很讓人欣賞的是她會以「你誰ㄚ!」遏阻垃圾留言。
    雖說沒什麼效果,但理直氣壯。

    彷彿噴霧般深綠樹梢被上了一層白,樟樹真的開花了欸。

    回覆刪除
  4. bwPingu,有時我不確知,有些美好的質地是我們幼時擁有、爾後遺忘,還是天生不具備但後天學來的。但澄淨與溫暖確實是值得珍惜愛悅。你的攝影有強烈好奇心,這也是令人珍惜的特質。

    小乖,養孩子,一步一警覺,怕自己不小心就落入比較。

    Freund,哈哈,我也很激賞她的理直氣壯。噴霧形容得好,枝高色淡,所以不容易被發現。徐州路一帶,樟樹特別濃密,安靜停步,就知道了:原來有花香....

    回覆刪除
  5. 改成巫婆,這個我喜歡,多善良的巫婆。想像美麗的小樹騎著掃把,把阿婆的緊張、阿嬤的大聲斥責拋在掃把後面,飛往快樂的國度,真心祝福妳啊!無憂的童年。

    回覆刪除
  6. 哈哈,意象挺好,我唸給她聽,至大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