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學習















200607十三行,王子面、皮皮、和小樹






小樹、皮皮、王子面難得合照,在十三行博物館門口


吉智幼稚園的老師偶而會打電話來,若不是問小樹怎麼又沒去上課了,就是特來告知一些「異狀」,例如:小樹今天下午說肚子痛、小樹中午睡覺一直講話,老師打了她的手心一下...。我總想,現在的老師真辛苦,處罰孩子還要特地報備一下,免得家長來興師問罪吧。

學期末,老師又來電了。


「小樹媽媽,我是張老師,你覺得,小樹還需要加強什麼學習嗎?」


[@more@]


「哦,」我著實沒想過這個問題,回答得有點語無倫次:「都可以啦…..玩得高興就好了。」


「我們想了解家長的期待。」張老師很客氣,像問卷電訪人員。


「那,那老師覺得小樹的學習怎麼樣呢?」


「小樹啊,很好啊。」突然被反問,老師也有點緊張似地努力回想:「她的拼音很好,發音很清楚。數學比較弱一點。」


「真的嗎?」我開懷大笑,我都不知道呢。又追問:「她在學校裡和小朋友相處得好嗎?」


「很好啊,她和大家都很好。」


「她會和人吵架,會亂發脾氣嗎?」


「小朋友吵吵鬧鬧都會有,她還好。」現在,換張老師回答問卷了。但她太是客氣有禮,也太謹慎。


「我聽她有時候會說誰誰誰不和她好了,她的情緒會很受影響嗎?」


「不會欸,有時候男生比較皮,她會跑來跟我說。」


「嗄~她會跟老師告狀哦?」我嘖嘖稱奇:「我小時候最討厭這種學生了!」


「不會很多啦。」老師真貼心,一定是怕家長不滿意孩子被批評。


「她應該不會是主導性很強的孩子,大概就是跟著大家玩就很高興吧?」老師的說辭這樣模糊,缺乏形容與描述,我只好自問自答。


「還好欸,她也很主動啊。」


又是還好。可猜想老師還有好多電話要打,不好意思再拖延她的時間,但我記得家庭連絡簿上老師有個漂亮的英文簽名,字也寫得瀟灑,我們偶而會在連絡簿上交換一點訊息。


「張老師,你是Ariel啊?」


「是啊。」她總算放鬆了些。


「謝謝你囉。」


「謝謝小樹媽媽,拜拜!」


我搜索著腦袋裡幾度接送小樹時看見的老師臉孔,不知道這個寫字比談話瀟灑的年輕女孩是那一位。這個幼稚園的空間設計其實不好,為了安全而上顉的大門,平日要去得先按鈴等人來開,接送孩子時老師總敫勤地等在大門口,這樣,我就不好意思脫鞋進入學校裡了,幾乎見不到其他孩子呢。心中不無遺憾。


七月中,畢業晚會,我真是好期待見到那個些經常被小樹提及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