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數學



200607土城



幼稚園中班下學期,開始教著簡易的加法。


學校裡教著一種口訣式的計算:「3記在腦裡,5比在手上!」,小樹計算時,一定會朗朗唸出聲來,她的雙手舉起,先指著頭唸「記在腦裡」,再攤開手比出5根手指,然後,再順著腦中記住的數字依次按下被扳起的5的手指,扳一指唸一下:4、5、6、7、8!賓果!答案出來了。


這個算數方式,只容比在手上的在十指內,還沒教到十進位。她的思考很具象,有時我順口問算數,她很快地默默比出數字,偷眼看著手指才摸索地湊著答案,再朗聲答數。抽象思考的累進、十進,似乎還很遙遠。


我們玩兒這個口訣,我順手寫下幾個題目考她,其實用意是為了搶一點不被打擾的看書時間。熟了,也就順了,還沒太大新意,但我且留意著她,發現3+8或8+3接連出題,並不會讓她舉一反三,立即發現其中的關聯,還是依循舊法,把指頭扳完了才得出答案。5+1、5+2、5+3….的連環題,若不是我糾正著點撥,她也乖乖地一題題複製完畢,完全不得、不會取巧。


[@more@]


我觀察著她,還猜不透要熟練到什麼程度,數學的抽象推理才得以開竅,小孩子才得以不經計算而一眼辨識簡易加法的基本算數,又或者,才五歲半就要求她的邏輯思考似乎有點難。


她是射手的一頭熱、沒耐性,一開始興緻高昂,但只要遇到較複雜的題目,她很輕易示弱:哎唷,好難算,我不要算了。不逞強,不挑戰,立即轉移注意力到下一件事。


有時我們去買東西,我猜想十元、二十元可供使用的硬幣,也許對她會有較大的度量意義,可隨便試了幾次,她的熱情不高,「一個十元,加一個十元,多少?」她總要遲疑,最終不是計算出來,而是背訟得宜。


數學的概念是如何累積的呢?真是,好奇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