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擲筊之二:暗籤


很多小孩都知道到廟裡抽籤、擲筊,有模有樣地學著大人三拜四叩。鄉下孩子常在廟口玩耍,跟著在大人的膝蓋邊穿峻來去,自然就學會了求神問卜的基本款:先要誠心膜拜、訴願,把身家姓名祁求事項都默頌清楚了,再從大鐵筒裡抽出竹籤後,連續擲出三次壽杯才算是確認神應允了這籤牌無誤,可以循線找出籤詩,再去猜想、對照詩句中的天啟。若不得連續三次壽杯,要更虔心地拜禱,流程再走一遍。一遍又一遍,最後拿到的籤詩才是神的旨示。詩意難解,有時還要廟公幫忙詮釋作答,這個神人溝通的儀式才算完成。

但我不懂。
[@more@]
太過耗時費力的儀式,令小小孩心生畏懼,只想迴避。

於是爸爸教了我一個簡便的「暗籤」流程,可一舉跨越層曾迷障,直達天聽。

很小的時候,爸爸常到普照寺附近散步,偶而會帶著我們幾個孩子。那時,媽媽早就開始賭博了,家裡該拜該煮該備牲品的大小節慶,媽媽會澎著一頭徹夜賭博後的亂髮回來,臘黃著臉還是把該清該備的一應料理妥當。記憶中,幾乎沒有和媽媽閒散亂逛的經驗,她若不是精心打扮齊整、帶小孩出門探視親戚或採買辦事,就是在家裡見不得一絲凌亂地邊打掃邊大嗓門罵孩子。

眷村小孩也不需要大人陪伴,總之鄰里間處處是可呼朋引伴探險之處,後山一整片林木小溪斷崖就夠我們終日玩不盡了,更何況我們還有果樹、花草、螢火蟲,從來不曾悶著閒著沒事幹過。倒是,曾有幾次似乎是爸爸主動帶了幾個小孩到普照寺一帶散步,那不是我們慣常遊玩的南向大片後山,要出了村子口、沿著芒果樹的大馬路一路東行,路經租書店、幼稚園、天主堂、鐵皮屋神壇、稀落的住家,轉入種植甘蔗、稻田的田間小徑。

普照寺外有一處小土地公廟,破舊一如乏人問津的普照寺。土地公廟外一如所有的廟寺外,都有一株榕樹,但那樹也是斜倚著發育不良的模樣。但廟是可親的,簡單、陳舊、沒什麼香火,桌上一層灰,總之是敗破。父親總會進了那小廟,稍作點頭示意,就抽起籤來了。

廟旁是田地,剛收成過,一整片火燎後殘留焦黑稻草根部的漫漫田野,得以尋寶、奔跑、尖叫、摔倒了也沒人喊疼、往下挖掘還可以找出小蟲或地瓜的漠大空間。這裡和後山綿密迂迴的景緻不同,可以看到太陽西下時大片染黃滲紅的黃昏萶色,晚風徐徐,我們在田梗上跑跳胡鬧,像夕照下的舞蹈剪影,而父親總是雙手環臂、或低頭或揚面,遠眺。他總是懷著什麼心事,憂心忡忡。

似乎就是在那時候,他領著我們去土地公廟抽籤。抽籤好玩,像遊戲。擲筊是學問,老婦人唸唸有辭一拜再拜,從大鐵桶裡抽出竹籤來又因不得壽杯而只能棄籤重抽,那遊戲規則我看不懂,也不耐煩。爸爸抽籤簡單,不見他跪地求助,也沒有複雜的擲筊儀式,只見他閉目伸手進籤筒裡繞了二圈,隨手抽了根竹籤就逕自去對籤。讀後順手放入口袋。

爸爸說,這叫「暗籤」。像玩象棋,二軍隔著河要打仗,規距多且繁,象不能過河、馬只能斜著走、炮要隔物跳躍……但我們小小孩多半就玩「暗棋」,只使用一半的棋盤,紅黑棋子打散了全蓋住一格格裝滿,再輪流隨機亮牌來碰運氣走棋,有時在我的黑卒旁竟就直接翻出對方的紅帥,那真是爽翻了的好運氣,沒人管牌技,下手從不必多想多思,圖的是個輸贏立現的痛快!「暗籤」也是不管規距的,閉了眼睛就直接和神明打交道,抽籤了就算,無需再擲筊驗明正身。

這好玩,便利貼似的直接對籤,很符合我的不耐煩性情,更符合我對籤詩的獨有情鍾,不必過五關載六將,逕自在諸多籤詩間游移。知曉「暗籤」後,我此後每逢廟必抽,身手俐落,逕自大剌剌隨手一拜、閉目拿了籤條就去對籤,一旦得來的籤詩不順我意,就再去抽暗籤,直至抽到讓我心花怒放的,才與神明達成和解。風火來,風火去,好不快意,也無從患得患失。

一直到我很長大很長大了,才知道沒有人這樣抽籤。「暗籤」沒個判別基準,也少了與神明討價還價的樂趣。且我後來知曉了擲筊的意涵:一正一反是壽杯,二個上揚彎月是笑杯,雙雙緊扣地面則是哭杯,神明的表情、反應如此具象,真令人著迷,我且愛極擲筊時懸著心使力放手、直到筊杯落地才知結果的忐忑心情。要連續三次籌杯著實不容易啊,幾度起落、重來、緊張、懸置、殷殷祁求而來的籤詩,也彷彿才有了人間重量。

這才停止了我的暗籤生涯。急不得。

今年元旦回嘉義,先去早已香火鼎盛的普照寺拜過爸爸後,我特地再繞去小土地公廟停駐。附近的農地早已重劃,蓋了座遊樂場,七彩的皇宫造型與遊泳池,但看來是選址錯誤,冷清無甚人潮,破敗的模樣像是散盡家產的落魄子。附近其他未變更的田地,多數改種鳳梨,高經濟作物,但尖刺的花果都是拒絕孩子們進入散步跑跳的。
父親早已過世十八年了,我到土地公廟以他教導我的方式,抽了一支「暗籤」,是第五十三簽:

看君來問心中事,積善之家慶有餘,運享財子雙雙至,指日喜氣溢門閭

籤詩薄似蟬翼,早被香火燻得黃捲,這廟數十年不變,仍是個無人停駐的小廟,有部份的籤詩早被拔空了,也久無替換。但地上倒是乾淨的,樹旁散落的椅子,也許偶而還是會有老人來閒坐。只是少了那抽暗籤的小孩,旋風般在廟口飛快進出,心無罣礙。

這暗籤當時搭建了一個小小孩直通神旨的便道,至今依然有著神秘費解的力量。

爸爸你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