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東埔孩子沒路上學

競中的第二封信
[@more@]
各位朋友:

關於為東埔史金龍家庭募款一事,非常感謝大家慷慨解囊!
我會將捐款名單提供給東埔,讓他們知道有哪些人參與了這次的捐助。
共同捐款的人若需要分別開立收據煩請告知我,謝謝!

今天在電話上,快速的詢問了美秀東埔目前的情形:
這次的風災也是東埔遇過最嚴重的一次,13年前的賀伯與8年前的桃芝、納莉風災都沒有這次嚴重。
桃芝與納莉風災時我人在東埔部落,那受困幾個禮拜的經驗已經讓我很震撼!
當年整個新中橫台21線的橋樑全部斷裂,土石流掩埋了幾十戶人家,
(因為與921震災只相隔兩年,大量鬆動的土石被沖刷下來)
也許是因為賀伯、桃芝與納莉的風災,讓信義鄉的鄉民學到了教訓,
這次並未傳出被土石流掩埋住戶的事件,橋樑也大多安在。
不過東埔部落罕見的處處土石流,風災那兩天居民都避難到教會或是部落教室裡頭,
光是部落教室就擠了60幾個人,在那裡避難了兩天。
部落教室是2002年我還在東埔時,由謝英俊設計,921基金會出部份資金,
由部落居民自力建造的兩層樓建築物,兩層樓加起來約80坪,
很難想像60幾個人這樣擠著過了兩天!
(我在部落教室住了一年半,從來沒有這麼多人同時在那個空間過)
也很難想像,部落裡頭處處土石流的情況,
納莉風災時,我住在八通關古道登山口的坡道旁(住處兼電腦教室),
因為上方有導引溪流的水溝,所以雨大時大概也只有那裡容易有土石流,
我還記得納莉風災當晚我狼狽的逃到其他人家中避難的情形,
第二天回到住處,屋前的馬路已經到處是土石,
現在則是部落裡頭處處是土石流,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情形?!
不過納莉當年我也驚異的看著一家溫泉旅店被大水沖走,
情形就類似這次知本金帥飯店被大水沖走的樣子。

目前東埔一鄰部落電力尚未恢復,一鄰居民要用電只能徒步走到五鄰部落(溫泉區)去借電,
(通行到五鄰的道路也已經坍方,只能走吊橋,還好還有吊橋可以通行)
同時因為要通行至台21線的道路在哈比蘭明隧道的地方坍方(坍方也比過去嚴重),
而其他產業道路也都無法通行,農作物無法送下山,只能任由作物萎壞,
加上許多農地被土石淹沒,農損也較過去嚴重!
還好這次送進部落的物資蠻多的,否則居民生活倚重的菜車無法進入部落,
居民的飲食問題一定也大受影響!

現階段尚困擾部落居民的問題是國中小開學在即,
國小的學生還可以走吊橋去上課,但國中的學生因為道路坍塌,公車無法開進部落,
同富國中離部落有10公里遠,即使徒步去上課也要經過坍塌的道路,
要冒著被不時落下的土石擊中的危險,雖然同富國中有提供偏遠學生住宿,但床位已滿,
目前家長們商量在國中鄰近的部落租用民宿讓學生集中住宿,家長們再輪流去照顧。
這部份所需的經費或許可先由玉珍指定捐給促進會的1萬元去支付,
不足的部份我們再想辦法去籌集(已有朋友表示可引介扶輪社的資源)。

我也已請美秀再調查看看部落還有哪些需要幫忙而我們也可以協助的部份,
若還有需要協助的部份我會再通知各位朋友(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

史金龍家庭的部份,雖然他們已不對找回另一個兒子生存的希望,
但冀望能早一點找回遺體,能夠儘快幫兩兄弟辦喪禮,以了卻一樁心事,
否則不能入土為安對整個家族都是個煎熬!

捐款的部份,雖然美秀告訴我等路通後再送進部落即可,
(其實是告訴我一定要找時間去一趟部落,我好久沒回去了)
不過我想這幾天整理捐款後先匯一筆款項給部落應急用,
餘下的部份等路通後再送進部落,一方面去向金龍家致意,
一方面看看是否有需要人力支援的地方。

安排好去部落的行程後,我會再通知大家,有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前往。

先這樣了,若有新的消息與狀況會隨時讓大家知道,感謝大家的幫忙!


競中
2009-08-19
yimanh@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