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玉山深處的東埔一鄰


想為風災後失去二個兒子的布農族史金龍一家募一點錢...
風災傷亡不計其數,這不過是因為我們認識的人,忍不住多關心些,也沒敢廣發,只寄給家人及幾個熟識的團體,盡點心力。貧窮的結構性問題短期內無以解決,這不過是一時救急罷了。
[@more@]

布農族的史金龍一家世居玉山深處的東埔一鄰,史家四兄弟,老三史文秀、老四史文光都死於工傷,老大史金龍也是工傷致殘者,老二史文雄終年在玉山北峰氣象台工作,愛攝影。
工傷協會與工委會曾在1999年協同史文秀的妻子伍淑娟、堂弟史亞山一起向交通部、行政院、勞委會發動一連串抗爭,東埔一鄰的朋友們每次都半夜二點就從部落裡大人小孩集結搭二台九人巴車下山(史金龍的小孩也在其中嗎?),開六七個小時的車到台北抗爭,夜裡打地鋪睡在工委會的會議室。秋鬥遊行時也是半夜就一路來台北相挺。

那次工傷抗爭後一年,競中到東埔與他們工作了二年,共同成立布農部落自己的組織,阿美族媳婦美秀是會長。

921地震、88水災,東埔一鄰都是災區,因緊臨玉山深處,東埔一房倒土石等問題都不算特別嚴重,但聯外道路一斷裂,農作就無法外送,只能任由萎壞。

這是競中的第一封信:
為東埔一戶家庭的募款信

各位朋友:

這是一封募款的信件,主要是為前幾年曾經待過的東埔一鄰部落。

不過我不是要為整個東埔村募款,只是想幫其中一戶家庭,
這個家庭是10年前我們曾經協助過的東埔職災案~那名工傷亡者的二哥史金龍,
(史金龍自己也是個工傷者,兩隻手的手指頭加起來剩下5隻)
當年在台北進行職災案抗爭時他也都有參與其中。

史金龍的兩個兒子~史俊豪、史俊傑兩兄弟,
(史家兩兄弟都在台北唸書,算是部落裡頭少數會唸書的小孩)
他們在8/8當天從台北要回東埔過父親節,搭乘鄰近部落友人的車回東埔,
結果汽車在行經台16線從集集往水里的路上,因為路基淘空人車落水失蹤,
(第八天時找到了其中一位的屍體,另一位至今尚未找到)
也許在風災頭幾天有人看到過新聞,就是台16線落水七輛車中的一部。

史金龍的家境一直都不是太好,如今兩個兒子同時驟逝,對他的打擊很大!
(唉~東埔務農的小農家境都不會太好的)
我是想為他募個幾萬塊錢,讓他好好的送兩個兒子走。

願意捐款的,麻煩先捐到我的郵局帳號,我匯整後再一起匯給史金龍家人,
不過很抱歉的是,我沒有辦法提供捐款收據,請大家包涵。

我的郵局帳號如下,匯款後再麻煩通知我一聲,謝謝!

立帳郵局:中壢普仁郵局
局號:028101-5
帳號:023890-9

東埔一鄰部落至今仍然沒有電,市話也不通,我在災後第三天才與東埔聯繫上,
靠的是手機的簡訊(不敢直接講電話,怕很快會沒電),隨信附上與東埔美秀的簡訊往來:

8/10 21:49 東埔美秀發來的簡訊
東埔一鄰人員都平安!停電、路斷、土石流處處都是…史金龍的兩位兒子〔史俊豪、俊傑〕據說爸爸節當天有回來到現在聯絡不上。不知道明天會不會供電。

8/10 22:45 我發的簡訊
大家平安就好!傍晚看到新聞東埔路斷,掛念大家平安,但又聯絡不上你們,還好你這封簡訊讓我和沐子放下心來。不過我想你們應該有不少農損,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走過!也希望金龍兩位兒子平安!幫我問大家好!需要幫忙再告訴我們,不要客氣!

8/11 22:47 我發的簡訊
美秀,我是競中,晚上看新聞得知史金龍的兩個兒子落水失蹤了...唉...希望他們平安!打電話仍聯絡不上你們,有需要什麼幫忙再跟我們說...

8/16 10:09 東埔美秀發來的簡訊
八天了還沒有電。或許是桃芝風災已過很久,危機意識警覺的心淡了…這幾天物資來的很多(超多)。大家的愛心我們都收到了。對於物資分配不均,不是我們樂見的;當你們的善心變成部落的分裂跟負擔時,我們同樣難過…心痛!感謝!感恩!東埔美秀

8/16 10:25 我發的簡訊
美秀,收到妳的簡訊了。物資分配不均的情形好幾個部落都有發生,昨天看新聞,還有部落為了物資分配不均發生械鬥的事件。在越艱困的環境人們為了生存越容易發生一些維護自己生存利益的事件吧?!我跟沐子想為史金龍的家人募款,跟身邊的親友募款,款項應該也不大,但希望對他們家可以解些燃眉之急。但就只針對他們家,妳覺得這樣好嗎?麻煩妳再告訴我。祝好!加油!

8/16 16:48 東埔美秀發來的簡訊
競中,史金龍的事這樣應該是可行的。想到當我們貪愛物資而會忘了自助自愛自立。心理覺得難過…昨天文良說:我們是災區不是災民…也願上帝憐憫我們。

8/17 19:20 東埔美秀發來的簡訊
還沒有電。但是昨天收到外界捐贈的蠟燭跟手電筒(好像收到寶物一般的快樂)感謝!感恩!物資真的太多了!大前天文良說的:我們是災區但不是災民。雖然早就安排好十五號預計是要採茶,心理煩悶也只能順應自然!願上帝憐憫我們!東埔美秀(不能一一打電話感謝問候只能用簡訊報平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