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0220造句


小樹的數學不好,也不打算學好,談數字就裝死。邏輯觀念還可以,但加加減減的簡單數術還是履見她偷掰指頭算,完全不取巧,也無以舉一反三,完完全全是個不機伶的老實孩子。

她的中文不見得差,識字不少,但就是潦草,作業胡亂寫,造句也很隨便。同一種句型反覆使用也不以為恥,慣常以「我就出去玩了」作終。顯見生活中也僅此一件大事,心心念念。
[@more@]

翻看她小二上的作業本,我看到幾個很驚人的。

例如「…一…..就….」這樣的造句考題,猜想是源自課本裡的「我一見你就笑」之類的句子,小樹的造句是:「第一個新朋友就是你。」奇怪的斷句法,有點像是故意搞笑,但明顯是她沒搞清楚語意與句型。這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類似不明脈絡的造句還有:「像….一樣」,這怎麼會難呢?像花兒一樣美麗,像太陽一樣溫暖,像鳥兒一樣自由…….我以為這根本是小孩學譬喻的基本款,幼稚園生就能朗朗上口才是,但小樹寫了個複雜的:「媽媽說她小時候和我很像,我們一樣。」

三個提示字都用到了,但你知道她完全在課程進行的狀況外。

(上課時,小樹你也愛發呆嗎?例如,窗外有樹影被風吹搖了….)

其他老實點的用詞造句,大抵是沒太多意外,除了看得出是因為不耐煩而撿最簡短的句子草草交待,有個「一定」的造句,已然是最後一題了,小樹的字忽大忽小,用力寫下:「我一定說到做到。」

我笑出聲來,真像個黑道大姐頭啊。

另一頁的同樣語源造句,她認真寫了個「希望爸爸一定可以找到木工廠。」雖然這個「一定」置放在句子裡明顯是個贅詞,但還是心意感人。那時大樹剛離了職,一心想在鄰近工業區找個小空間,弄木工坊。小樹平日不太主動和爸爸說話,但原來她默默觀察著,把大樹的願望放在心上。

還有一個同樣感人的,關於「原來」造句。小樹這樣寫著:「媽媽好辛苦,原來他有好多工作。」這個原來也承接得不漂亮,有點多餘,但終究是小樹的心意,唯書寫時悄然湧現。

12 則留言:

  1. 阿娟
    我就出去玩了....
    好熟悉的句子啊!難道是小時候也常用這句子收尾??

    回覆刪除
  2. 造句的單位就是句,小樹的心思放不下,只好潦草了.(小乖阿姨)

    回覆刪除
  3. 漂亮真的是武器,我看她胡寫,要求她重來,她只傻傻一笑,滿臉天真,我就投降了,真得氣不來。

    回覆刪除
  4. 我看小樹,嚴刑無效,讚美有益...也可能是我不忍逼迫,自找台階,大樹就成了壞人。小三了,她說「我是中高年級」,我也很好奇有什麼改變呢。

    回覆刪除
  5. 面面一直嚷嚷很久沒見到小樹,我好奇他怎會如此想念?
    前日在他催促下,終於去電.
    他特別躲進房裡說悄悄話.
    出來後,有些失望的說:「為什麼小樹知道我上學了?)
    傻瓜,開學是同一天啊。

    回覆刪除
  6. 傻瓜,是因為小樹也看了野人家的面面上學記啊!

    回覆刪除
  7. 喲~原來野人家變成小樹的課外讀物啦,
    鼓勵她留言練注音和打字啦。

    回覆刪除
  8. ...說不出話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