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090914分數


小樹有個很棒的特質是,她不嫉妒。

她偶會爭寵,氣阿嬤只罵她不罵皮皮,不時來告狀。但她對同儕的優越,展現一種誠心誠意的祝福與讚美,有一種不修自來的大度與悅納。

巷子裡同年齡的萱儀來自單親家庭,阿公阿嬤幫忙養大,她態度沈穩懂事,進退應對明顯是被教導過了的有禮貌,且出門玩耍一定帶著弟弟,她每天下課後還要上完安親班補習二小時才回家,平日玩樂的時間有嚴格限制,媽媽管得嚴,一心要她出人頭地。她個子瘦小,但也很爭氣,經常考一百分,期中考,她有一科拿了九十九分,當場哭了出來。

「萱儀好厲害,上學期每科都考一百分欸。」小樹說。

「九十九分也很好啦,怎麼就哭了呢?會出錯很自然啊。」

「她媽媽會罵。」

哦。我理解那個年輕的單親媽媽,奮力支撐家庭,一心要孩子向上、翻身的心情。萱儀也沒讓媽媽失望,她樣樣功課都維持頂尖,連美勞作品都特地買了華麗花飾裝扮,很爭氣地代表班上到校外參展。這樣的孩子,玩耍時間自然就變少了,上小學後就很少看見萱儀,她多半在補習,但也一直保持很好的禮貌與教養。

上週一接小樹下課,問學校今天可有新鮮事,她想了想,說老師罵張玄課調皮、不乖,拿小樹作範例,這樣說著:「老師不要求你們功課要有多好,但做人要有品德。像小樹,成績也不好,但她很有氣質,也很友愛同學,這樣就好了。」

有氣質、友愛同學,小樹振振有辭、理所當然。我倒是目瞪口呆,原來小樹是成績差的那一個等級啊,雖然我早習慣見她作業本上的漏字、數錯,但真正面對她的「壞成績」還真令自小輕易以考試搏得讚美的我,不可思議。真的,課業有這麼難嗎?

期中考小樹得了九十二分、八十六分,我尋思著:「那你覺得你考得怎樣?」

「哎喲!有人考六十幾、七十幾欸。」很明顯的,她對自己的要求不高,但自我滿意度很高。

重溫國小課本,特別是部首的部份,真是難,一些用字也很難,小樹寫字漏東一橫多西一豎的,完全就是輕忽,不會的部份跳過去就算了,也沒發現同一份考卷裡,明擺著就有上部份的答案。

「你想不想考一百分?」

「還好啦。」她無甚大志地笑了,像是這個問題很無聊。

小樹的反應確實使我們自覺很無聊。但也忍不住想治治這個射手座小孩的粗心大意,我於是說出自己都沒料到的利誘:「如果考一百分,我們去吃牛排好不好?」

「啊~」小樹眼睛一亮,但隨又放棄:「不要一百分啦,九十分就好了,好不好?」

「不行,就是要你認真,考完要再檢查一遍。」我彆扭起來,忽然覺得不能再放任由她。

大樹向來主張「作錯就後果自負」的教育原則,不催不逼不強迫,但此時此刻,小樹耍賴不服的姿態,似乎勾動了為人父母的什麼緊張氣氛,我竟然,竟然親耳聽他說出:「說好了哦,考不到一百分,少一分打一下。」

我與大樹面面相覷,天哪,我們也變成這樣的父母了!

後來,小樹果然沒考到滿分,錯的都不算難,但就是錯。大樹也真打了,貫徹他的諾言,維持他的威信。但挫折感當下立即迴身鞭笞,我們背過小樹暗自發窘、不可置信:「怎麼辦?我一定不敢告訴別人,我們說出這種話來了,會被笑。」

總算嘗到苦頭了,成為自己意料之外的壞父母(儘管我已經找了個「讓你學習不粗心」的藉口)。那個真心欣賞並平和討論小樹49分考卷的媽媽,已在千山萬水之外,管教何其難,要耗費更大更大的力氣與時間,創造條件與對話,而我們都忙碌,竟只能使用了最懶惰的辦法。

唉啊。小樹的無所謂會逼使我們成為追著分數檢查的父母嗎?我們真敢誠心悅納她的潦草粗心嗎?

10 則留言:

  1. 加油小樹的媽..."射手座小孩的粗心大意"不是她的錯啊!
    射手座小孩也有樂觀、熱情、認真的一面啊!
    或許,目前的她志不在此,等哪天開竅了!
    自然她就會很認真的唸起書來!
    不過,有時還是要要求一下,錯的地方要弄懂!
    這種態度比較重要,至於分數可能要大人慢慢去接受吧!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理直氣壯覺得將來不會有小孩──自知會恨鐵不成鋼,當我的小孩很可憐。(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好些,畢竟自己也不過是塊鐵板,如此這般生鏽了好多年…)

    回覆刪除
  3. 射手座女孩最吸引人的特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讓周遭的人也不自覺地跟著high。
    別破壞這一百燭光的亮度了。

    回覆刪除
  4. walter,謝啦,態度確實很重要,讀書不是唯一選項,只是目前沒別的座標。邊犯錯邊學著當媽。

    Shaman,真可憐,那個內在的、老被你嫌棄著的小孩...他鄉異地,善待她。

    Freund,嗯。是啊。我其實也好喜歡她這樣。

    回覆刪除
  5. 小樹很能欣賞別人的優點,這就是她最大的優點。
    像面面,太好勝,樣樣要和人比,覺得討厭,
    也憂心,這麼雞腸鳥肚的,視野變窄,就會失去欣賞他人之好。

    我們家姐妹,功課好變得理所當然,
    真是很可怕。

    回覆刪除
  6. 陪小樹在屋頂寫了幾次功課,過程是很快樂的。只是她沒耐心,專挑簡單的句子寫,寫歪斜的字我用橡皮擦擦掉,她也會重寫,但是就是要要求。哎啊,其實真的很難耶,心裡總是拿自己的小學來和他比較,對她的『自我感覺良好』真的是嫉妒,我們家幾個姐妹就在媽媽比來比去裡面長大,要學到瀟灑真的不容易,因為媽媽會打人。
    我覺得大樹可以打小樹啦,只是不要太粗殘(台語),用愛的小手打手心就好, 一些規範還是可以讓孩子不要掉隊太遠,我們都知道學校裡面孩子還是會勢利的排除成績不好的同學,那小樹就會失去和一些優秀的孩子相處的機會。

    回覆刪除
  7. 潛水好久,我實在忍不住要浮上來說說話。

    我有一個跟小樹一樣大,一樣自我感覺良好的女兒,只不過她是水瓶座。我也是一個從小拿第一名如探囊取物的媽媽,因此要面對一張小學低年級就可以考不到九十分的考卷,實在是需要一點時間學習。

    這兩年來,我同樣不斷地犯錯,不斷地在面目可憎與自我反省之間徘徊,為的就是找到一個稍微平衡一點的位置,和小孩一起觀看他的優點與仍然可以改進之處。所以,看到這篇文章,真想拍拍妳的肩,說一句:同學,加油!

    回覆刪除
  8. 嗯,養小孩確是個不斷疑惑、迴身自探的過程,正是小樹與我不同之處履履令我目眩神迷,真心愛悅,只不過是拿不準自己的介入可以到那裡。這是個,美好的但未必做得好的功課。

    我也是水瓶座呢,知道那種看著遠方、讓身邊人摸不著頭緒的死樣子,二姐也曾為水瓶青少女煩惱多年....可見得這功課要持續多年,互相加油罷。

    我有幸,親密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還與婆婆媽媽同居,最近又有二姐同住,不同世代的女人共同生活著,我經常覺得,目不暇給啊。

    回覆刪除
  9. 成績好的,被要求品格;
    品格好的,被探問成績。
    做為成人,我們有時誤以為自己是聖人。^Q^
    共惕勵嘍!

    回覆刪除
  10. 我們小時候,這個社會對成績好的孩子根本就直接認定是模範生了,完全不問品格。我因此很能在各方面矇混過關,但自知有愧。倒是現在,看見很多「很會當媽媽」的人,正是有個不被讚美的童年,反而磨出一身本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