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擲筊之三


擲筊是與亡者溝通,邀請亡者參與生者俗世的決定。

我偏愛其簡易便利、可親性高、無次數限制、無親疏區隔,有來有往跨越陰陽幽冥,很是生鮮活潑,只有時怕吵了爸爸,不敢一次玩太久。
[@more@]
今年初父親的牌位遷回家中一樓,我領著小樹雙手合十向外公拜拜致意,也鼓勵她擲筊祝禱。

她興致勃勃,一拜一擲就是壽杯,好手氣。

「你向阿公說什麼?」

「我希望,」她誠心誠意絕無輕率:「世界和平。」

「呃……」

難怪是壽杯,這祁願如何說不?

我耐心教導,正反筊杯各有指涉,上翻是笑,下叩是哭,一上一下則是應許合意,若要二造訊息互通,生者不妨以詢問之姿出現,好方便亡者以有限的正反杯交錯表意。心要誠,意念要集中,阿公喜歡你,一定會認真回應你的。

這高度個別化、神秘化的超時空交心親近,感覺很是莊嚴無解,小樹很快就入神上手了。只見她合十拜禱如唱完生日快樂歌後高聚焦的壽星,神態矜持,喃喃默念,週邊似有微光,我好奇追問她與他的私語,小樹只是一笑:「秘密。」生者唯斂手尊重。

亡者何忍拒絕?

果然又是壽杯。

今天清晨,尚未滿七時,我們難得早起不免精神抖擻,趁小樹出門上學前,拈了香,吆喝她來向父親擲筊。

她穿著藍色吊帶裙、白短襪,清新爽俐地一拜一揚手……哎啊,哭杯!

「你向阿公說什麼啊?」

「我問他,」她平靜地斜睨了我一眼,像是棄嫌我不太懂事似的:「阿公你睡醒了嗎?」

2 則留言:

  1. 難怪是哭杯呀! 呵呵。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娘每次擲筊就是拜過四果後要問先人吃飽否?可以撤四果去燒金紙了。看來小樹比較傳承到這個實際的面向,關心亡者的狀態,不像我,問來問去都是問自己難解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