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小魚兒

總算,小樹會悶氣了。
[@more@]
哇!真真是里程碑啊,我已經看見一隻小魚兒在波浪間自在玩耍………..迷人的想像,彌補大人內在的遺憾。

現在,她得意地在浴池裡展示她的新學習。

「你看!」她把臉埋進水裡三秒鍾,濕淋淋地再抬起來,水從髮稍淌流到嘴角,她在臉上抹了一把,胸有成足地說:「很厲害對不對?」

「你好棒!」我心悅誠服。

她慷慨地接受我的仰慕,大方地滿足我懇求她再次表演,且全力配合我的貪心:可以數到七嗎?可以數到十嗎?可以比十多嗎?我的天!她可以閉著氣等我數完十呢。真是太感人了。

感人的情緒,承接的是宛如神蹟降臨的情境。意思是,不勞而獲。得來全不費功夫,爽!

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呢?她何時偷偷練就一身功夫呢?曾經在那一次共浴的時光,她默默學會了新招式而我竟然視若無睹嗎?真是,好神奇啊。

小樹幾個月大時,就和我及女伴們一起去泡溫泉了。冬天的冷熱溫泉間,她可以在我們幾個女人的緊皺表情與尖叫聲中,無障礙地交替進出極凍與極燙的水溫,宛若神助。這是小小孩的特權,與天地合一而不互斥,我真心這樣相信。

三歲起,我們開始不定期──啊,其實是一年不過數次地到游泳池玩。我的盤算是,讓她習慣水就好了。習慣了,她就自然知道如何水裡來、水裡去,小孩子合當是天生的小魚兒。這個偷懶的邏輯很簡單:嬰兒出生前都泡在羊水裡呀,我所要作的,不過是把年幼的孩子丟進泳池裡,她自動會扣連起那個滿溢潮水的記憶,也許就充滿鄉愁地自動伸展手腳了也不一定……

偷懶的、天真的媽媽,其實是來自澈底的無能。我是那種,蛙式永遠不正確、連續游了二十公尺就心滿意足的人。也正因為自己游得吃力、笨拙,無能在水中隨心所欲,我因此很一廂情願地認定,必然是高中被強迫練習的體育課出問題了,學校只考一口氣能游十五公尺就算過關,我們多半就曬太陽、唱歌、玩鬧度日,從來未能真享受游泳的樂趣,至今無能海陸兩棲。

本能絕對強過學習。我這樣坐享其成地想,把孩子放進水裡,然後期待小樹變小魚。

但小樹雖然愛在水中玩耍,臉卻是從來不打濕的。她怕水流進眼睛、耳朵,光是想就怕了,偶而洗頭髮時硬撐著,還是怕。要她學悶氣,她裝腔作勢,低頭把眼脻毛沾濕了就算交差。我反正不逼她,她也不是愛逞強的孩子,看一旁暑期游泳班的小孩都能悶氣了,她自是在旁邊打混著和人撥著水玩,氣定神閒,完全沒有競爭力。反正媽媽也沒有。

今年夏天,我們甚至都沒下水呢。可這樣一個看來已完全遺忘羊水裡的泅泳記憶的小樹,竟然就在浴缸裡自動自發地學會悶氣了,猜想是這幾個週日,與皮皮一起洗很長的澡,身邊是更弱勢的小孩,她就沒有壓力地自己玩著潛水,竟爾一舉成功了。

而我,我像是無心唱著「一眠大一寸」的歌謠,打了個盹才猛然發現,原來這是真的,孩子已拉拔了一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